生態環境部通報2018年度全國“12369”環保舉報情況

2019年04月25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通報2018年度全國“12369”環保舉報情況

  2018年,全國“12369環保舉報聯網管理平台”(以下簡稱“聯網平台”)共接到公眾舉報710117件,同比增長14.7%,其中電話舉報365361件,微信舉報250083件,網上舉報80771件,,另外還有11754件國務院大督查網民留言、2148件其他渠道舉報通過聯網平台交由地方辦理。江蘇、廣東、重慶、河南、遼寧、山東、上海等東中部地區舉報最為集中。

  (一)“12369”電話舉報呈下降趨勢

  2018年,全國“12369”電話舉報舉報量同比降低10.8%,其中20個省(區、市)“12369”電話舉報量相比2017年減少,陝西、浙江、貴州降幅超過50%。

  (二)微信舉報增速迅猛,廣東省舉報量居首

  2018年,全國微信舉報量同比增長93.2%,其中海南、上海、吉林等14個省(區、市)增幅超過一倍。從舉報量看,廣東高居全國首位,僅一省舉報量就佔全國的五分之一。

  (三)網上舉報佔比相對較低

  2018年,全國各地網上舉報僅佔所有舉報的一成,同比總體變化不明顯,目前公眾對這一渠道使用尚不充分。公眾可以通過搜索“12369網絡舉報平台”或通過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官網“網上舉報”欄目進行舉報,並可以自助查詢舉報辦理進度和辦理結果。

  圖4 2017-2018年各省(區、市)網上舉報量

  二、全國舉報特點分析

  (一)大氣舉報仍居首位,固廢舉報量增長兩倍

  從舉報涉及的污染類型來看,2018年大氣污染舉報最多,佔54.1%,其次為噪聲和水污染舉報,分別佔35.3%和12.6%,舉報量相對較少的為固廢、輻射污染和生態破壞,分別佔5.9%、2.9%和0.9%。

  相比2017年,大氣污染舉報佔比有所下降,減少了2個百分點,固廢、生態破壞和水污染舉報佔比分別增長了3.9、2.5和2個百分點,其中固廢舉報量增長了2倍。

  (二)惡臭異味和煙粉塵問題突出

  從具體污染因子來看,全國大氣污染舉報中惡臭異味問題和煙粉塵污染佔比較高,分別佔41.8%和33.2%。煙粉塵污染舉報佔比隨季節變化明顯,整個採暖季煙粉塵舉報比例處於高位,佔比均在35%以上,與非採暖季平均相差8.8個百分點﹔惡臭異味問題在7月-9月期間更為突出。

  (三)施工噪聲擾民問題嚴峻

  在全國噪聲問題舉報中,施工噪聲擾民問題以43%的比例佔據首位。從時間分布看,除2月份春節放假以外,其余各月舉報量均佔較高比例。

  圖8 各月建設施工噪聲舉報量及比例變化圖

  重慶、廣西、陝西、江蘇的噪聲問題舉報相對突出,在本地全部舉報的佔比均超過50%。其中,重慶的施工噪聲舉報數量以2.3萬件居全國首位。

  (四)各地舉報熱點行業差異顯著

  從全國舉報行業情況來看,建筑、住宿餐飲娛樂、畜禽養殖、化工、垃圾處理、非金屬加工制造等行業舉報最多,六個行業舉報量合計佔到全國舉報量的77.2%。

  圖10 主要舉報行業佔比圖

  受產業結構、管理水平等方面影響,各地主要舉報行業差異較大。其中,重慶建筑業、黑龍江住宿餐飲娛樂業、上海和北京垃圾處理業舉報佔本省(市)舉報量的一半以上,超過全國平均值一倍。湖北畜禽養殖業、新疆化工業、海南食品加工/飲料釀造業舉報超過全國平均值約15個百分點。此外,浙江紡織印染業、貴州採礦業、山西和內蒙古煤炭業舉報也相對突出。

  三、全國舉報七成屬實,各地辦理工作進一步規范

  圖11 2018年舉報屬實件處理情況

  2018年,全國接到的舉報中共受理605665件,有104452件舉報因提供線索不詳或不屬於生態環境管理范圍而未受理,受理率為85.3%。根據各地政府職能分工,常見的不屬於生態環境部門管理范圍的問題有:施工噪聲和揚塵、生活噪聲、交通噪聲、道路揚塵、燃放煙花爆竹、垃圾清運、園林綠化、佔道經營、河道整治、排污納管、小規模養殖,違法捕撈等。各地積極宣傳政策法規,引導舉報人向相關管理部門反映。

  從查處情況來看,受理的舉報中屬實比例約為七成,與往年持平。對於舉報屬實的處理意見中,對企業下達限期整改和現場糾正的佔比最多,分別為34.8%和32%。

  生態環境部通過聯網平台對各地舉報辦理情況進行分析和監督,全年累計抽查舉報1410余件,將其中答復不規范的150件轉交屬地環保部門重新辦理﹔對媒體曝光、公眾短期內集中反映或屬地處理不到位的舉報進行了督辦﹔針對公眾長期反映的污染問題,向11個地級市政府下發預警通知,通過抽查、督辦、預警等措施,確保了各地及時、妥善處置公眾舉報,推動了公眾關心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解決。

  四、部分地區突出問題亟待解決

  各地緊密圍繞公眾舉報線索開展執法監督,做到“事事有結果、件件有回音”,認真解決公眾合理訴求,切實解決了一大批關系公眾切身利益的突出環境問題。但也有部分熱點、難點問題在處理力度和效果上,離公眾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