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03個小微水體 有了守護人

2019年04月25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海口103個小微水體 有了守護人

  實現小微水體 河湖長制全覆蓋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小微水體河湖長制全覆蓋,這將有效破解“路上垃圾掃溝裡,溝裡清淤倒路上”的難題。同時,這意味著海口市農村地區103個小微水體從此有了“守護人”。

  一直以來,散布在田間路邊、房前屋后的溝、渠、坑、塘等小微水體,與老百姓接觸最密切,也是污染嚴重、感觀差的水體。“加強農村河湖管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打通河湖長制最后一公裡的有效措施”,海口市河長制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海口始終堅持河、湖、庫、溝、渠、坑、塘“一盤棋”和流域治理、系統治理思路,不斷向小微水體延伸、拓展和推進。現在,全市農村地區103個小微水體將納入規范化管理。

  據介紹,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基礎上,海口市不斷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水體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日常管護,通過安排各鎮、村負責人分別擔任小微水體的渠長、塘長,從組織、機制上確保工作落實。

  據了解,今年1月海口市出台了《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加強農村河湖管理的通知》,提出實施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並要求2019年底前,海口市農村河湖“臟亂差”面貌明顯改善﹔2022年底前,農村河湖管理長效機制和政策保障體系基本建立。(孫秀英)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