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綠色智慧助力世園盛放

2019年04月28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建工:綠色智慧助力世園盛放

北京世園會國際館

“蝶舞”“花開”的媯汭劇場與國際館

北京建工園

海坨山下,媯水河畔,世園盛放在即。此時此刻的北京建工建設者,有激動,有感慨,有欣慰,有緊張,更有使命在肩的豪情滿懷。在北京世園會建設中,北京建工秉承工匠精神,發揮綠色智慧全產業鏈優勢,圓滿完成國際館、媯汭劇場兩大主場館和24項配套工程的施工任務,並將作為參展企業亮相。在精益求精的建筑品質與精心籌備的參展成果背后,是一家走過66年發展歷程的國有企業助力美麗中國建設的初心與擔當。

花開

94把“花傘”撐起國際館

“種一朵花,成一片海。”這是北京世園會主場館之一國際館。北京世園會期間,國際館將作為國際范圍內參展的國家、地區和園藝組織的室內展場,承擔起“以植物和園藝,會八方之友”的重任。來到國際館參觀的游客,可以穿梭在94把“花傘”組成的“花海”之下,在移步換景中感受建設者的匠心與智慧。

據承擔國際館施工任務的北京建工五建集團項目負責人介紹,這94把“花傘”均由鋼柱和懸挑鋼梁構成,每一把“花傘”在頂部花瓣處相互連接,從遠處看,仿佛一片花海,充分體現出“花傘花海”的設計理念。

當然,這些美麗的“花傘”不僅僅是國際館的顏值擔當,還被賦予強大的功能——

94把“花傘”分為展廳屋面“花傘”和公共空間“花傘”兩類,展廳屋面“花傘”起到圍護主體結構的作用,作為展廳內部最高的“天花板”﹔公共空間花傘遍及建筑主體周圍區域,在增添展廳建筑周邊空間布局趣味的同時,為前來參觀的游客提供遮陽之處。

針對延慶地區冬季寒冷多降雪、易結冰的氣候特點,在每把“花傘”的頂部都設置有融雪電纜,“花傘”柱內設置雨水管線,與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井聯通,無論是冬天融雪還是夏天降水,都能順著“花傘”柱內設置的雨水管導流貯存,用於園林澆灌和建筑日常運行。

在“花傘”頂部還鋪設了光伏膜,可以在白天通過太陽能蓄電,為建筑的夜間運行提供輔助供電……

集顏值與功能於一身的“花傘花海”背后,是北京建工建設者的匠心獨具。北京建工五建集團國際館項目負責人介紹,這94把“花傘”乍看相同,實則每一把“花傘”的高低、標高、弧度都各有不同。就拿高度來說,這些“花傘”中間最高的一棵高達23.65米,最低的一棵高17.56米。不僅如此,就連“花傘”上的每一個“花瓣”也都有不同的標高,整個工程不同點段的細部標高加在一起一共有5000多個。

由於這些“花傘”是鋼柱和懸挑鋼梁構成的純鋼結構,常用的塔吊無法完成安裝,隻能使用汽車吊,從北展廳的中心最高點往兩邊一把一把的吊裝。每一把“花傘”的安裝都需要經歷從制作操作平台、花傘柱定位、主梁拼裝到次構件拼裝、焊接、花傘吊裝等8個步驟,相當於1個小型鋼結構的工作量。特別是,經過汽車吊吊裝完成初固定后,工人們還要站在高空,通過倒鏈和全站儀進行手工微調。

94把“花傘”安裝完成后,還要進行“花傘”和“花傘”之間的連接點——“花葉”的安裝。“花葉”也是先在地面拼裝再整體吊裝,所有“花傘”都連接在一起后,最后進行“花葉”和“花傘”之間的玻璃的安裝。后期,還要給“花傘”的頂部和底部以及側面都安裝上不同材質的幕牆鋁板,再加上LED燈光輔助,最終呈現出色彩斑斕的“花海”效果。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由於造型獨特,“花傘”上安裝的幕牆鋁板在形狀和弧度上也是各不相同。粗略估計,國際館使用的幕牆鋁板總數大約有2.1萬塊。為了貼合每一把“花傘”的造型,在拼裝之前要先將預制構件進行二次加工,切割成特定的形狀,也就是說,2.1萬塊幕牆鋁板,每一塊的尺寸都不完全一樣。這對施工人員來說也是巨大的挑戰。

從開工建設,到竣工驗收,國際館的建設歷經寒冬酷暑。冬天零下十幾度的嚴寒中,再抗凍的衣服都抵擋不住無孔不入的寒冷﹔夏天熱辣辣的陽光暴晒下,鋼結構上的溫度足以烤熟雞蛋。在艱苦的環境中,北京建工的建設者充分發揚工匠精神、鐵軍精神,最終實現“花傘花海”在媯水河畔驚艷亮相。

蝶舞

全國首個彩色膜結構驚艷媯汭劇場

與國際館“花傘花海”相鄰的,是北京世園會開閉幕式的主會場媯汭劇場,同樣由北京建工承擔施工任務。在建設者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力下,這隻靈動的“彩蝶”在世園山水間翩然起舞,迎接各方賓朋。

媯汭劇場除了作為北京世園會開閉幕式的主會場,還承擔著博覽會期間各類大規模主題展演、演藝、文化活動和大型集會活動等任務。工程的鋼結構屋面由26榀傘狀排布的懸挑鋼桁架支撐而成,鋼結構懸挑的最大跨度達47米,在拉索鋼絞線的張拉下呈現出“蝴蝶展翼”的造型,人從翼下穿行,猶如舞動翩躚的彩蝶恰巧從頭頂飛過。

“這個工程是全國首個多色彩ETFE拼圖膜結構建筑”,北京建工集團媯汭劇場項目負責人對此十分自豪。

根據設計,媯汭劇場使用了包括深紅、深綠、橙色、藍色、紅色、綠色在內的6種色彩的ETFE膜。這樣的多色彩拼圖膜結構,色彩種類之多,圖形之復雜,在全國尚屬首例。

由於全球具備多彩膜結構生產能力的供應商極少,總面積5440平方米的ETFE膜,每一寸都來自海外,故而十分珍貴,一絲一毫都浪費不得。為了確保膜結構安裝的安全高效和萬無一失,北京建工的建設者付出了極大的智慧與汗水。

在膜結構的安裝施工中,項目團隊採用索網為膜結構的安裝精確定位。以1.4米作為一個索間距,將膜結構劃分為32個單元。測量員在高空中將這32個單元的每一個測量點位都測出來,根據得到的坐標在電腦中利用BIM技術建模,然后再拿著建模后的尺寸數據去工廠裁剪。

32個膜單元,873塊膜,其中最大的單塊膜,面積為309平方米,最長邊長達8.235米﹔而最小的單塊膜,最短邊長是0.359米,面積僅為9平方米。這些形狀各異的膜組成32個膜單元,並且每個膜單元都至少由3種顏色組成。面對精益求精的挑戰,項目團隊和工廠無縫對接,按照設計圖紙對每個單元的膜進行顏色排布,焊接出一個一個的多彩單元膜,然后由工人在屋面上進行現場組裝,色塊與色塊之間的接縫都要一一對接上,每一個膜單元的安裝都至少需要15個工人齊心協力才行。

多彩色膜結構在高空的組裝也遇到很多難題。密密麻麻的索網最大的問題就是索頭端位置的重疊和“打架”。為此,項目團隊創新採用了“雙叉耳”索頭結構,通過特制的固定插件確保“打架”的索頭收束在正確的位置。同時,項目團隊在施工中應用了張拉螺杆,通過螺杆的張拉可以在膜結構安裝過程中實時調節,將安裝誤差降低到最低,同時實現最優的安裝精確度。

相比色彩斑斕的屋面,彩色“蝶翼”下方的鋁合金絲勾花網吊頂並不十分顯眼,但卻是所有工序中最耗時、最體現耐力、也最考驗北京建工建設者工匠精神的環節。

根據設計,這個有著較輕的重量和較小的結構負荷的裝飾吊頂結構全部需要通過傳統手工編織技法完成,也隻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通過不同的開口率表現細節脈絡,模仿蝴蝶翅下的結構,讓蝶翼更加栩栩如生。為了獲得更加貼合異形結構的數據,項目團隊首先進行了三維立體建模,精確測量了每個測量點的標高和兩個測量點間的弧度,最后通過現場作業手工編織成網。根據粗略統計,50個工人滿負荷安裝兩個月,可以拼接出7800平方米的鋁合金絲勾花網,相當於一個工人干一天下來,平均隻做2.6平方米,真正是慢工出細活。

隨著媯汭劇場多彩色膜結構屋面的鋪裝全面展開,彩翼初成,從空中俯視,彩色拼圖屋面如同一隻巨大的彩蝶從“花海”深處飛來。施工期間,北京建工的項目團隊共完成鋁合金絲勾花網總面積達9850平方米,綁扎扎帶52000個,按照每個扎帶需要工具鉗手工旋擰2下計算,所有工人累計手工操作10.4萬次以上。當現代科技遇見傳統手工,因“大拙”而“大巧”,工匠精神的張力在“彩蝶”飛舞中呼之欲出。

園美

綠色智慧全產業鏈亮相企業展區

建設世園,北京建工以工匠精神和鐵軍擔當打造了美輪美奐理想建筑﹔參展世園,北京建工也在努力播撒綠色智慧的城市理想。

作為北京市成立最早的建筑企業,長安街兩側80%現代建筑的建設者,北京建工始終傳承工匠精神與“建德立業、工於品質”的不懈追求,打造各類建筑超過2億平方米。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奧會以及北京世園會等國家重大工程建設中,北京建工繼續承擔重任,在新時代城市建設中發揮主力軍的作用。

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北京建工在助力城市建設的同時,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路徑。

在北京世園會“教育與未來”區域的企業展園中,北京建工的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得到充分展現。

在北京世園會省區市參展第二次工作會上,北京建工作為17家參展企業代表簽訂參展協議,擁有了世園會建設者與參展企業的雙重身份。聚焦綠色智慧全產業鏈,北京建工採用設計施工一體化方式精心打造北京建工園。

北京建工園佔地面積1300平方米,主體構筑物運用新型材料搭建,與周邊自然空間、植物融於一體﹔核心位置建有一座“修復地球”主題雕塑,形似大手和小手的構筑物左右呵護著“地球”,寓意人們共同守護綠水青山,守護美好生活﹔100多個花卉植物品種,構成了一組模紋花壇、四組自然生態式花境,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植物王國。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建工園整個園區的地面都是利用建筑垃圾處置后的再生磚鋪設。建筑垃圾的資源化處置是北京建工在“十三五”期間重點培育的新產業,開創了全國建筑垃圾原位資源化處置模式先河的生產線已經在北京多個區域落地,得到北京市領導充分肯定。如今,這一成果融入北京世園會北京建工的展園,讓每一位來訪的參觀游客切實感受資源循環與再生的價值,感受首都國企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在北京建工園的室內展示區,還有更多企業轉型升級發展成果的展示。從依托“頂層設計—建設管理—智慧運營”三段式產業架構,積極助力城市建設管理全過程﹔到填補修復行業空白打造中國第一家環境修復領域的專業公司,並牽頭建設中國第一個環境修復行業國家工程實驗室﹔從積極助推建筑與裝修垃圾資源化產業發展,開創全國建筑垃圾原位資源化處置先河﹔到為城市提供優質高效的水環境綜合治理服務,打造日處理能力超過200萬噸的“專業的水環境綜合服務商”﹔從專注於裝配式、被動式綠色超低能耗建筑研發與生產,到用資本的力量“賦能城市發展,創造美好生活”,一條凝聚著北京建工綠色智慧、從傳統施工企業向城市建設與綜合服務商轉變的轉型升級之路在展園的立體展示中清晰起來。

一磚一瓦,皆是建設者的工者匠心。一草一木,凝聚著首都國企的產業報國初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北京建工不忘初心、堅守匠心,以綠色智慧全產業鏈助力世園盛放,為把北京世園會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園藝博覽會不懈努力,為助力美麗中國建設和北京“四個中心”建設不懈努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