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等八省(區)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情況

2019年04月29日08:2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吉林等八省(區)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情況

本報記者牛秋鵬4月28日北京報道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17年8月至9月組織對吉林、浙江、山東、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生產建設兵團)等8省(區)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於2018年1月完成督察反饋。督察反饋后,8省(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政治責任來擔當,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抓手,建立機制,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取得明顯的整改成效。

截至2019年3月底,8省(區)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530項整改任務,已完成或基本完成274項,其余整改任務正在按有關要求推進實施。通過督察整改,不僅極大地提高了環境保護意識,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貫徹落實,而且一大批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吉林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將長白山違規高爾夫球場整治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長白山兩座高爾夫球場已完成取締,167套配套違建的別墅全部拆除到位﹔浙江省針對垃圾及滲濾液污染違規傾倒問題,加大工程治理力度,建成8.2萬噸/日垃圾處理能力,完成改造38個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設施﹔山東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排查整治“散亂污”企業85220家,全面完成單機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四川省將成都平原大氣污染防治作為全省環境保護“一號工程”,深入實施減排、抑塵、壓煤、治車、控秸“五大工程”,空氣環境質量明顯改善﹔海南省全面停止違法一般性填海活動,並禁止中部4個生態核心區市縣開發新建外售房地產項目﹔西藏自治區建立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清理修訂不符合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行業規劃55項﹔青海省扎實開展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停止三江源、青海湖等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沖區旅游經營活動,拆除相關設施,並加快推進自然保護區邊界核定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嚴禁“兩高”產能進疆,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全區淘汰鋼鐵落后產能555萬噸,關停違法違規電解鋁產能280萬噸﹔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強化地下水開採管控,建設完成國家水資源監控能力建設項目一期104個水量監測點,關閉非法機井779眼。

8省(區)督察整改工作雖然取得明顯進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一是部分地區礦山開採、圍填海項目生態恢復治理進展緩慢,一些地方基礎治污設施建設、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整改任務沒有達到序時進度要求。二是一些地方整改工作避重就輕,甚至不作為、慢作為,致使黑臭水體治理、過剩產能壓減等整改措施未達到預期效果。三是一些地方對群眾環境舉報查處不力,導致有關問題未得到徹底解決,甚至出現污染反彈。

督察整改是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環節,也是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鍵舉措。目前,8省(區)督察整改報告已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核同意,但整改工作還未結束。8省(區)對外全面公開督察整改報告,就是要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做好后續各項整改工作。下一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將繼續對各地整改情況實施清單化調度,並對重點整改任務實施定期盯辦,對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響和生態環境損害的,將組織開展專項督察,始終保持督察壓力,壓實整改責任,不達目的決不鬆手。(記者牛秋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