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家發改委、水利部聯合印發《國家節水行動方案》——

沿海地區用水管控更嚴了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5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東廳中心小學學生在繪制保護水資源長卷。
  孫文潭攝(新華社發)

  水是生命之源。對於人多水少的中國來說,節約用水、保護水源尤其重要。

  國家發改委、水利部近日聯合印發的《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簡稱《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節水政策法規、市場機制、標准體系趨於完善,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23%和20%,節水效果初步顯現﹔到2022年,用水總量控制在“十三五”末的6700億立方米以內,節水型生產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國用水總量嚴格控制在7000億立方米以內,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方案》確定了29項具體任務,提出“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重點地區節水開源”和“科技創新引領”六大重點行動,旨在抓大頭、抓重點地區、抓關鍵環節,提高各領域、各行業用水效率,提升全民節水意識。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未來將緊盯關鍵環節和重點區域,突出對用水量超過95%的農業、工業和城鎮開展節約集約用水,著重對地下水超採地區、缺水地區以及沿海地區等重點區域用水進行管控。同時,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突出市場和政府兩手發力,深化水價、水權水市場改革,強化節水監督管理,推動合同節水管理,健全節水標准體系,推行水效標識建設等。

  “中國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正常年份總缺水量達500億立方米﹔全社會節水意識不強、用水粗放,水資源利用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較大差距。2017年,全國用水總量為6043億立方米,其中,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僅為0.54,與發達國家0.7至0.8的水平差距較大﹔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45.6立方米,是世界先進水平的2倍﹔每萬美元GDP用水量約為500 立方米,而發達國家基本在300立方米以下。可以說,水資源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迫切需要從國家層面統籌推動節水工作。”袁達說。

  中國普通居民的節水意識也在不斷增強。在北京從事行政工作的曹女士告訴本報記者:“一方面,中國水資源短缺、一些地方水污染較為嚴重,水質也不好﹔另一方面,目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意識還不夠強,浪費水資源的現象還有很多。此前,單位曾組織參觀南水北調工程,讓我們深感水資源的寶貴。《國家節水行動方案》提出從全國層面統籌水資源節約是十分必要的。我想,未來不僅僅是北方缺水地區,南方水資源豐富的地區也要同步普及節約用水的觀念。”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張文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整體上是個水資源短缺的國家,加大節約用水力度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在執行《方案》的過程中,要注重近年來用水方式的變化。“在過去,企業生產型用水佔比較高﹔如今,居民生活用水則成為水資源消耗的大頭。從生產角度看,隨著生產力水平提高與科技進步,企業生產活動對水資源的消耗顯著降低,比如很多鋼鐵廠過去噸鋼耗水量達30多立方米,如今隻需要8立方米左右﹔從生活角度看,中國居民收入與生活水平的上升,降低了人們對水價的敏感程度,生活用水需求也就快速增加。落實好《方案》需要靠全社會每一個人共同努力,特別是提高再生水的生產及在洗滌、清潔等領域的利用。”張文忠說。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