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派工作組明查暗訪7省份化工企業

2019年05月04日18: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記者余璐)“五一”前夕,應急管理部派出7個工作組赴河北、內蒙古、遼寧、江蘇、陝西、山東、四川等化工安全監管任務重的7個省份開展明查暗訪,深入排查當前化工行業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

據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訓,此次明查暗訪重點抽查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特別是涉及硝化反應和氯乙烯等高危企業,主要查看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在崗在位、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問題整改落實、重大危險源風險管控情況等。

明查暗訪組採取突擊暗訪方式,對企業進行了“解剖麻雀式”檢查。同時充分發揮專家作用,一同深入現場,對於發現的重大風險隱患和突出問題,堅持“零容忍”,當場依法提出處理意見。

4月27日零時11分,工作組前往位於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玉皇廟鎮的山東商河經濟開發區夜查值班情況,發現當日公示的值班領導並不在崗,被抽查到的企業值班領導原本5分鐘的車程距離用了近1小時的時間才趕到,應急響應不及時。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三聯金山化工有限責任公司,明查暗訪組圍繞危化品安全常識隨機組織了一場閉卷考試,包括總經理在內的3人不及格,不及格率為50%。專家還發現氯乙烯罐區現場報警器數據漂移,氯乙烯壓縮機廠房內報警器處於報警狀態,卻無人處置。

江蘇省藍豐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建廠30余年。工作組檢查發現,該企業問題多、風險高、管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特別是該公司的光氣泄漏吸收破壞系統未能實現自動化控制。隨行專家指出,這一風險如果控制不住,極易造成事故傷亡擴大。

為督促地方政府和企業落實整改責任,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真正警醒起來、落實下去,工作組及時向當地政府反饋了暗查情況。各地高度重視,地方監管部門第一時間對相關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罰,約談企業主要負責人,並責令企業限期整改隱患。有的地方還將工作組檢查發現的問題隱患通報同行業的其他企業,督促企業對生產安全隱患進行自查自糾,確保風險有效防控化解。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