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園:古道串聯 七彩世界

賀 勇

2019年05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南園:古道串聯 七彩世界(北京世園會風採)

圖為工作人員在雲南園表演。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如果將茶馬古道比作藤蔓,游路、水流、山石就是枝葉,雲南‘十二景’便是一顆顆璀璨的珍珠。”北京世園會雲南園設計師范祥說。

雲南園是一座佔地3000平方米的多彩園林,流線型的茶馬古道貫穿南北,游路、水流、山石點綴其中,吉象迎賓、雀舞廣場、茶語清心、風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馬印記、雲峰飛瀑、枕巒亭、雲嶺花台、櫻花谷、石林可園“十二景”星羅棋布。

為展現民族文化的多樣性,范祥和團隊設計了3處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南部入園區域體現傣族特色,中部則是滇中地區白族特色民居,然后是滇西北的納西族建筑。

展園門前的第一景——吉象迎賓,是根植傣族文化的一景,它以亞洲象為原型進行設計,同時在立柱內側牆面做浮雕設計,展現一個開放、包容的雲南,整個入口形象突出雲南南部區域與東南亞、南亞的文化融合。沿茶馬古道再往裡走,“茶語清心”再現著普洱茶的制作工藝,“風花雪月”追憶著茶馬古道重鎮“雲南驛”的歷史故事……

雲南園通過在不同的區域種植不同植物來表現生物多樣性,比如門口代表雲南南部地區,就種植桫欏、海芋等闊葉、熱帶植物,園子的北側代表了滇西北的高山環境,植物也就換成了雲杉這樣的針葉樹,以及雲南杜鵑、七葉龍膽等雲南特有的高山花卉,讓世界看到一個原生態的雲南。

《人民日報》( 2019年05月06日 14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