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中國發展新動能

劉發為

2019年05月0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中國發展新動能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自4月29日在向世界敞開大門至今,尤其是適逢五一小長假,園區內游人如織,大家紛紛到這裡“打卡”,赴一場與全球植物的約會,體驗世界不同國家多彩絢爛的文明。

“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這場盛會不僅是一場薈萃世界園藝精華、展現全球園藝發展水平的盛會,還是一場生活、生產、生態相映成趣,科技人文相互融合的盛會,更是一場展示美麗中國、共謀綠色發展的盛會。

綠色,已經成為中國發展的又一張新名片。

■ 甘草躺著長 沙丘退著跑

本次世園會上,德國館人頭攢動。記者走進館內,在一面展示牆上讀到了德國城市的發展脈絡,從大量依靠煤炭等化石能源到使用新能源,再到追求城市與自然的和諧綠色發展,德國城市的綠色轉型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國的綠色發展,雖然與德國實現轉型發展的時期不同,但也正在激發出強有力的動能。

在本次世園會本草印象館中的“本草·生態”展區,內蒙古自治區庫布其沙漠甘草治沙的視頻令人震撼。視頻展現了生態環境的修復、中藥資源的綜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等內容,將中藥農業在扶貧、拉動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作用呈現得淋漓盡致,讓觀眾通過視頻了解了人類與本草的關系,體味本草生態與人的和諧。

甘草躺著長,沙丘退著跑。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多年以來,這裡通過“甘草治沙法”創造生態修復奇跡,其半野生化甘草平移種植技術,使一株甘草綠化沙漠的面積從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治理效率是原來的10倍。目前,甘草治沙改土扶貧模式已覆蓋中國幾大沙區,面積達132萬畝,形成“生態、民生、經濟”平衡驅動發展的農業治沙模式——“庫布其模式”,為世界提供了中國發展的綠色智慧。

庫布其治沙、塞罕壩植綠……中國近年來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的表現得到世界的認可。這些令人欣喜的變化,離不開中國人民的點滴努力,也讓世人越來越了解了植根於中國文化中的綠色基因。

本屆世園會中國館的設計師黎靚認為,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農耕文化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從古到今,中國人都注重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因此,在中國館的設計中,我們把整個館置於梯田之下,體現的正是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中國傳統文化思想。

■ 中國植被增加量世界居首

不久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布的衛星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7年,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中國的植被增加量佔全球植被總增量的25%以上,位居世界首位。而在“中國貢獻”中,42%來自植樹造林。

綠色發展,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綠色倡議。

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干事陸文明表示:“中國近年來在生態保護、綠色發展中的表現令世界矚目,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佔大多數的國際組織,我們也希望以竹為媒,為推動成員國的綠色發展盡一份力量。”

在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看來,北京世園會將是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改革開放成果以及節能減排、綠色發展等理念的良好契機,是一張閃亮的“綠色名片”。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主席貝爾納德·奧斯特羅姆說,世界對“綠色城市、綠色生活”充滿渴望,而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應該如何決策、如何行動。相信北京世園會不僅會給參觀者帶來視覺享受,還將讓綠色理念更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5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