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園裡園外綠意濃

何欣禹
2019年05月0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五一”小長假,游客們多了一個新去處——剛剛開園不久的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5月1日一早,世園會入口處便排起了參觀長隊。據統計,5月1日至4日11時,北京世園會累計接待入園游客近32.7萬人次。

除了中國館、國際館、植物館、生活體驗館這四大展館受到游客追捧外,“五一”期間北京展園的“北京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關注。作為本屆世園會的東道主,北京成為首個亮相“省區市日”的城市。在充滿牌樓、門墩、紅牆灰瓦等北京建筑元素的北京展園,關於老北京的記憶又一次變得鮮活生動起來。與舊時的燕京八景不謀而合,北京展園也有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等八景。

徜徉在北京園的花海之中,這個微縮版的“小北京”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北京這座城市與北京人對花卉的熱愛。北京人愛養花,老舍曾在《養花》中寫道:“在我的小院子裡,一到夏天滿是花草,小貓隻好上房去玩,地上沒有它們的運動場。”

隨著舊城改造、拆遷騰退,“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般的生活已經成為不少北京人夢中的風景。然而,變的是住房,不變的是對自然的熱愛。親近自然、熱愛自然的生活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養花也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大樂子。看看地圖就知道,北京的花鳥魚虫市場有好幾家,一到周末節假日便游人如織。每年各大公園的花卉展,如玉淵潭公園的櫻花展、中山公園的郁金香展、天壇公園的菊花展,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更是常事。

舒乙曾深情回憶說:“老北京人家家院子裡都種樹,站在鐘樓或鼓樓上看,整個北京城像一片綠色的海洋。”而今,《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為平衡城市綠化與城市建設的關系指明了方向:“要增加綠色空間,改善環境品質。”留白增綠的理念從在自家院子中種些花花草草變為全社會的共識。

徜徉於北京展園800余種花卉環繞的花海中,游客盡情體驗美景的同時也感受著城市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好生活正一步步走來。

(開欄的話: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已於4月29日向世界開放,萬眾矚目。自即日起,本版開設“永寧閣隨筆”專欄,聚焦北京世園會的亮點和熱點,呈現其帶給人們的體驗與思考,敬請關注。)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