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生態環保督察組向山東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意見

2019年05月13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中央第三生態環保督察組向山東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意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山東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防治情況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9年5月10日向山東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反饋會由山東省省長龔正主持,督察組組長吳新雄通報督察意見,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作表態發言。督察組副組長翟青,督察組有關人員,山東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山東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多措並舉、攻堅克難,積極部署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山東省明確提出以堅決到位的督察整改倒逼高質量發展。2018年以來,多次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和整改調度推進會議,研究推動督察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和其他省領導先后28次到基層推動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暨“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動員大會,對督察整改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再推進。2017年9月設立環境保護督察熱線,受理全省范圍內環境保護方面的舉報,做到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撤線不斷線”,截至2018年10月31日,累計向各市交辦案件3993件,辦結案件3873件,辦理情況全部對外公開。

  第一輪督察反饋以來,全省制定修訂水污染防治條例、環境保護條例、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一系列地方性生態環境保護法規,強化法制保障。出台省級層面環境保護約談辦法,在全省推行領導干部自然資源離任審計。2017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違紀問題1261起,處分874人。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空氣質量生態補償機制,2018年以來,省財政兌付各類生態補償資金18.9億元。濟南市投資5170余萬元,拆除臥虎山水庫一級保護區違建別墅46處,總面積1.8萬平方米﹔萊陽市投資4800余萬元,拆除五龍河口濕地海洋特別保護區77個養殖大棚,收回灘涂498公頃﹔濟寧市投資23.5億元,開展堆場料場封閉式改造75萬平方米,基本實現“產煤不見煤、存煤不露煤、料場全封閉”。

  山東省高度重視這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9年3月,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問題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4149家,立案處罰513家,罰款6085萬元﹔立案偵查11件,拘留16人,約談65人,問責406人。

  督察發現,山東省督察整改雖然取得積極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和責任落實仍不到位,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等問題。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一些地方和部門沒有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沒有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的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站位不高、整改不實。省發改委隻攤派任務、匯總數據,對地市減煤措施監督檢查不力,工作流於形式。煙台、濰坊等地市沒有落實督察整改要求,繼續在海域范圍內違法違規辦理用地手續。

  東方煙台、煙台龍口東海、煙台馬山寨伍思南3家高爾夫球場非法侵佔煙台沿海防護林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二級公益林地數千畝,但煙台市不但未按國家規定取締到位,而且於2012年為這3家高爾夫球場出具“不在自然保護區內、沒有佔用天然林地和國家公益林地”的虛假証明材料,截至“回頭看”下沉督察時,東方煙台高爾夫球場仍在運營,但煙台市牟平區提供虛假材料聲稱早已停運,並臨時在球場門口粘貼關停封條。

  第一輪督察反饋指出山東省大量化工項目違規建設問題,對此,整改方案要求對違規化工項目立即停產整頓,依法處置。但一些地區和部門整改工作做選擇、搞變通,導致整治效果大打折扣。省住建廳、原省國土廳放鬆要求,以處罰替代整改,全省400余家未取得用地、規劃許可的企業得以“完成整改”。濰坊市對34家違反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的化工企業,隻作出為其補辦手續的承諾,在未開展有效整改的情況下,即予以銷號﹔淄博市對117家違反城鄉總體規劃且未經整改的企業予以銷號﹔菏澤市監管不嚴,規劃手續不全且使用國家明令淘汰工藝的成武中遠化工有限公司,在未採取整改措施的情況下違規生產。

  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投訴濟南裕興化工公司非法傾倒紅石膏問題。2018年6月,在企業未完成整改的情況下,濟南市天橋區政府就將該問題上報申請銷號,並於9月公示完成整改。但直至“回頭看”進駐時,該企業固廢貯存場所建設仍不到位,廠區內露天堆放10萬余噸紅石膏,無“三防”措施,2018年以來仍有20余萬噸紅石膏被非法傾倒在德州市。

  東平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樞紐,也是泰安市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但保護區內長期存在開礦、採砂等違法行為。“回頭看”發現,保護區核心區的景區仍在營業﹔保護區內的違規採砂行為不但沒有停止,取締時間還被推遲至2020年底。此外,東平縣為保留實驗區內的3家鐵礦企業,多次向泰安市申請調整保護區區劃,擬通過保護區“瘦身”的辦法規避整改。在2018年4月報送的調整方案中,保護區面積擬由25927公頃調整為14969公頃,減少42%。

  二是敷衍整改問題時有發生。省化工專項行動辦公室作為化工園區認定工作的牽頭部門,未嚴格落實省政府相關要求,部分明顯不符合要求的化工園區順利通過認定。如淄博市張店東部化工區、菏澤市曹縣化工產業園等,至“回頭看”時未建成污水處理設施,但均通過化工園區認定,明顯不符合《山東省化工園區認定管理辦法》規定。原省經信委、原省環保廳等部門督導不力,以致部分地市對化工集聚區及周邊地下水污染防治整改任務敷衍應付,整改工作進展緩慢。

  原省國土廳作為廢棄礦山治理工作的整改牽頭部門,隻匯總材料,不督導、不審核,整改工作進展滯后,一些礦山應改未改。濟寧市應於2018年底前完成的13處礦山治理工作,絕大多數進展緩慢﹔泰安肥城市聶庄振棟石料廠等4處礦山,以擬保留礦權、礦山恢復開採為由逃避整改。

  濱州市魯北化工園區內的金海鈦業資源科技有限公司長期違法將廠區外的一個無有效防滲措施的坑塘作為紅石膏泥漿吹填庫。無棣縣政府隱瞞不報,以罰代管,導致企業違法行為一直未得到制止。第一輪督察以后,該企業仍向該坑塘違法排放超過70萬噸的紅石膏泥漿。

  三是表面整改問題比較突出。濰坊市濱海開發區整改工作做表面文章、輕實際效果。在圍灘河污染治理工作中,不是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開展控源截污,而是依賴投放藥劑進行表面治理。督察發現,開發區大量生活污水溢流進入圍灘河,企業偷排現象時有發生,河道兩岸堆存大量化工廢料。圍灘河在“撒藥治污”后,短期內水質得到改善,但1個月后水質就開始惡化。督察組在圍灘河13個點位進行採樣監測,水質均為劣Ⅴ類,耗資4700余萬元的圍灘河治污工程只是作秀一場。

  省住建廳對企業非法處置垃圾滲濾液監管不力,問題長期得不到糾正。“回頭看”發現,煙台市蓬萊市、淄博市沂源縣、臨沂市臨沭縣等多地垃圾填埋場突擊處置長期積存的滲濾液,違法將未經處理或處理不達標的滲濾液直接排入城鎮污水處理廠,部分企業甚至將滲濾液直接外排環境。

  四是假裝整改問題仍有發生。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茌平縣督察整改領導小組巡查人員先后7次發現信發集團頂風而上違規建設發電機組問題,並向縣委、縣政府作了匯報。但縣委、縣政府一直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企業違建行為,反而多次向聊城市謊報“2017年5月以來,機組一直停止建設”﹔聊城市委、市政府對重點整改工作督導不力,致使企業頂風續建違規項目的行為一直得不到制止。

  淄博市桓台縣放任縱容山東博匯集團的違法排污行為,長期以罰代管,虛假上報整改情況。經查,博匯集團多年來累計非法填埋各類固廢達350萬噸。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舉報山東辰龍集團非法填埋固體廢物。對此,辰龍集團未採取任何有效整改措施,僅對填埋區域的表面進行覆土,桓台縣明知企業弄虛作假,卻仍上報整改銷號。

  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舉報東營市廣饒縣甄廟村一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固廢、醫療垃圾、生活垃圾問題。當地在僅清理表層數百噸垃圾后,即在清理區表層覆上建筑垃圾,以掩蓋地下填埋的數萬立方米的固體廢物,造成環境污染和環境隱患。對如此整改,當地甚至還在《東營日報》作為正面典型進行宣傳報道。

  專項督察發現,山東省採取許多措施治理大氣污染,但全省能源結構、產業結構問題依然十分突出,交通運輸污染問題嚴重,大氣污染形勢不容樂觀。

  能源結構調整乏力。山東省是煤炭消費大省,2017年全省煤炭消費總量近4億噸,居全國首位。但部分地市減煤工作推動不力,數據嚴重失實,濱州、聊城兩市2017年8月才制定2017年度減煤方案,將減煤任務簡單攤派給濱州魏橋創業集團和聊城信發集團,工作流於表面。

  壓鋼工作推進不力。原省經信委敷衍應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虛假置換,用2016年以來列入去產能任務的已壓減煉鋼產能替代新增產能﹔山鋼集團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項目用於產能置換的594萬噸煉鋼產能沒有按要求落實到位。濱州市及沾化區現場檢查搞形式、走過場,對慶翔金屬材料有限公司違規新增產能、違法生產生鐵行為視而不見,查而不處。

  油品監管嚴重缺位。山東省車用燃油質量長期得不到保障,不但影響本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也對周邊地區帶來不良影響。原省工商局、原省經信委等部門相互推諉,監管嚴重缺位,全省煉化企業違法向物流運輸企業銷售普通柴油或高硫分燃油的問題突出。中國化工集團昌邑石化有限公司在現場檢查時,還拒絕配合,並臨時編造虛假記錄。此外,違法生產銷售不合格調和油的問題也未得到有效遏制,不合格油品通過非法加油點、流動加油車等渠道流入市場,是加劇機動車污染的重要原因。

  部分小企業集群污染情況嚴重。濰坊安丘市111家玻璃鋼企業普遍生產工藝落后,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嚴重。萊蕪市萊城區牛泉鎮西泉河村12家石灰窯企業污染嚴重,群眾投訴不斷。東營市廣饒縣現有上百家汽車維修企業,部分企業VOCs治理設施形同虛設,廢氣直排。

  督察要求,山東省委、省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讓山東山綠起來,水清起來,環境美起來”的指示要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嚴格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加強對成品油生產和流通環節的監管,深化化工園區整治,加強工業固廢和危險廢物管理﹔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加強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護,加強海洋生態治理修復,扎實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要依紀依法嚴肅責任追究,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准、有效問責。

  督察強調,山東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山東省委、省政府處理。(記者徐衛星)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