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治沙:一茬接著一茬干誓將沙海變綠洲

2019年05月15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榆林治沙:一茬接著一茬干誓將沙海變綠洲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基層蹲點調研】

  榆林亦稱駝城,地處陝北,古長城遺址在它北緣蜿蜒,而長城之外,就是著名的毛烏素沙地。由於長期人為墾殖和氣候演變,新中國成立前近百年間,黃沙越過長城南侵50多公裡,榆林被迫3次南遷,“沙進人退”的人間悲劇不斷上演。

  1959年以來,榆林人民大力興建防風林帶,引水拉沙,引洪淤地,開展了改造沙漠的巨大工程,實現了生態環境的根本改善。

  根扎得深,樹才能活

  1984年,榆林市定邊縣農民石光銀響應中央治理“五荒地”的號召,毅然把家搬到海子梁鄉沙漠面積最大的四大號村,帶領7個伙伴一頭扎進茫茫沙海。治沙資金不足,他就賣掉家裡84隻羊和一頭騾子,東借西湊買苗款。

  功夫不負有心人,聯戶承包治沙首戰告捷。3500畝荒沙地上的旱柳、沙柳、楊樹,成活率達85%以上。這時,石光銀又把目光投向國營長茂灘林場的5.8萬畝荒沙上。

  長茂灘裡有上千個大沙梁,其中“最難啃的骨頭”喚作狼窩沙,距定邊縣城東北38公裡,方圓6000畝,終年風沙蔽日,降水稀少。

  當年,造林員們在狼窩沙的迎風坡上每植一株樹,就要撥開兩三指深的明沙,再挖下50厘米的深坑,隻為讓綠色多一份生的希望。“那時候,治沙造林隊員在狼窩沙裡一待就是兩個月,幾十年下來,哪個人肚裡沒吃下兩斤沙?”石光銀說。經過反復嘗試,他們摸索出一條喬、灌、草相結合,植樹與工程固沙相輔助的治沙路子,樹的成活率穩定在80%。

  樹活了,風停了,沙漠變綠了。35年來,石光銀帶領一干陝北硬漢,累計承包造林25萬畝,在國營、集體荒沙鹼灘上種活了各類植物5300多萬株。他本人也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治沙英雄、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林農杰出獎等諸多榮譽。

  如今,石光銀開始在承包的林地上補栽樟子鬆,實現林區樹種更新。他要趕在退休前,力爭將樟子鬆種植面積推廣到10萬畝,再為沙區鋪上一層“細被子”。

  喚醒沙漠自我生命的力量

  近日,記者驅車2個多小時,來到位於錦界鎮溝掌村的毛烏素治沙造林基地。這裡曾是神木市毛烏素沙地最大一塊無人區,如今沙地上的長柄扁桃開出淡白色小花,引得眾人嘖嘖稱奇,不遠處,佔地1萬平方米的毛烏素沙漠生態研究示范園拔地而起。

  走進治沙基地,會發現這裡儼然是個露天實驗室:有長柄扁桃組培實驗室,有深埋沙土10余米的實域反射儀(TDR)動態檢測植被覆蓋后的土壤固碳量﹔有畝產僅200余斤的“低產有機小麥試驗田”測試土壤改良……

  十幾年來,治沙基地聯合中科院地理所、中國林科院林業所、日本大阪大學等國內外高校院所聯合進行科研創新,走出了一條治沙與科研相結合的新路。

  “治沙,種樹容易管護難。”這是神木市生態保護建設協會會長張應龍悟出來的道理。在基地的生態經濟林套種實驗示范區,記者看到了解決難題的希望:毛烏素新月形沙丘有個特點,每一個沙丘下面,就會有一個背風向陽、保水保肥的沙灣。將沙灣平整后,栽植葡萄、樹莓、枸杞、長柄扁桃等經濟樹種,然后將沙灣間用道路連接,形成防火通道,這樣,既提升了沙區生物多樣性,促進了農民增產增收,也解決了林區防火問題。

  “我隻有一個願望,就是喚醒沙漠自我生命的力量。”如今,張應龍的治沙基地林木管護面積達50萬畝,植被覆蓋率也從過去的3%提高到65%,區域內每年新增農民收入2000多萬元。

  向“綠色之城”的華麗轉身

  2014年5月22日,當最后一架飛播飛機平穩降落在神木市大保當鎮,漸漸低沉的引擎聲向世界宣告,榆林860萬畝流動沙丘得到全面治理。2018年6月14日,第24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干旱日紀念大會在榆林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指出,中國的治沙是從榆林走出來的。

  從1959年到2019年,榆林先后涌現出了惠中權、李守林、石光銀等一大批全國治沙造林英模代表。勤勞勇敢的榆林治沙人憑著一茬接著一茬干,誓將沙海變綠洲的決心與恆心“染綠”了毛烏素。塞上榆林,這座昔日的“沙漠之城”,正在向“綠色之城”華麗轉身。

  “榆林市委市政府樹立踐行新發展理念,以國家森林城市創建為抓手,解決好礦產資源開發和生態脆弱之間的矛盾,我們將繼續發揚艱苦朴素、堅忍不拔的精神,依靠科技、政策、社會力量等不斷創新,豐富新時代榆林治沙精神的內涵,在全社會樹立文明風尚和生態理念。”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榆林市委書記戴征社說。(記者 張哲浩 馬榮瑞)

  

(責編:施麟、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