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氣候中心:南海夏季風爆發 較常年明顯偏早

2019年05月15日14:1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施麟)14日,據國家氣候中心消息,今年的南海夏季風於5月第2候爆發,爆發日期較常年(5月第5候)明顯偏早。

國家氣候中心對亞洲夏季風環流的最新監測表明,南海季風監測區5月第2候(5月6日—10日)監測指標均超過爆發閾值,且國內外動力數值模式預測顯示,5月中下旬監測指標仍將穩定維持。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高輝介紹,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業務標准,南海夏季風已於5月第2候爆發,爆發日期較常年(5月23日左右)明顯偏早。

南海夏季風的爆發意味著我國東部全面進入主汛期。一般情況下,季風爆發后的兩周內,季風氣流將攜帶更為充沛的西南暖濕水汽從熱帶印度洋和南海輸送到東亞大陸,長江以南地區對流性強降水過程將增多。

高輝說,由於今年華南前汛期開始時間偏早,且入汛以來華南地區降水顯著偏多,因此需特別防范夏季風爆發后華南、江南等地城市內澇以及中小河流洪澇和山洪地質災害的發生。

(責編:施麟、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