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業排放污染不再是小事

2019年05月17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小微企業排放污染不再是小事

  環境污染沒有大小之分,隻有守法、嚴格達標排放的責任。目前,大氣污染防治已進入精細化治理階段,小微企業排放污染不再是小事,已成為政府進一步深化環境污染治理的關注點。

  某物流中心市場內共有柴油叉車174台,前段時間在當地生態環境部門、物流中心和市場內商戶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其中54台完成了淘汰更新,其他的叉車都加裝了尾氣淨化裝置。完成更新改造后,生態環境部門委托第三方機構抽測,尾氣排放全部達標。但最近在日常執法檢查中發現,部分叉車又開始冒黑煙甚至出現直排現象,致使治理效果大打折扣。

  經了解,叉車污染治理出現反彈主要有3方面原因:

  一是叉車使用強度大,污染排放量大,尾氣淨化裝置由於沒有得到及時清理,淨化效率降低。同時,由於尾氣淨化裝置出現堵塞,影響正常使用,有的車主就打開檢測口,致使尾氣直排。

  二是正常情況下每1-2個月需要清洗一次尾氣淨化裝置,費用200元。但由於物流中心位置偏僻,沒有統一組織清洗。出於經濟效益等因素考慮,經銷廠家上門服務不積極,致使部分尾氣淨化裝置長期得不到清洗。

  三是尾氣淨化裝置市場魚龍混雜,質量參差不齊。部分商戶企業不了解行情或貪圖便宜,購買了質量不合格的產品。這些產品使用一段時間后出現問題較多,定期清洗也難以實現達標排放。

  174台叉車隸屬100多家商戶,這些商戶是典型的小微企業。這些企業小而分散,在污染治理的管理和具體實施上,給生態環境部門帶來了很大困難。

  窺斑見豹。物流中心市場內叉車污染治理只是一個例子,在餐飲和汽修等行業也存在類似情況。結合對上述事件的思考,筆者認為,防止小微企業污染治理反彈,生態環境部門要注重從以下3方面做好幫扶工作。

  第一,集中開展售后服務。物流中心是屬地,在生態環境保護上負有“一崗雙責”,管企業必須管環保,管經營必須管污染治理。物流中心不是污染治理的旁觀者而是當事人,為企業提供服務是份內事,是職責所在。物流中心熟悉和了解叉車商戶企業情況,在市場日常管理上有一套成熟的措施和機制,因此,有責任、有能力、有辦法、有條件統一組織叉車商戶企業開展污染治理工作。

  生態環境部門要夯實和用好屬地“一崗雙責”,如要求提供專門場地,指定專人組織負責叉車尾氣淨化裝置的清洗工作,聯系經銷廠家定期上門開展售后服務等。屬地履行了職責,商戶落實了責任,廠家兌現了承諾,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三方才能實現共贏。

  第二,做好治污技術“扶貧”。一般來講,小微企業對污染治理知識了解相對較少,對污染治理設施設備和相關技術要求了解程度和范圍更小。如果讓他們自己到市場上尋找合適的污染治理設施和技術很難,很容易走彎路,給日后的執法監管工作帶來難度。因此,生態環境部門要未雨綢繆,注重在“技術扶貧”上多做一些工作。

  比如,尾氣淨化裝置產品質量不合格是造成部分叉車排放冒煙的主要原因,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生態環境部門要會同屬地提前調研,加強宣傳引導,為商戶企業提供技術咨詢服務,普及基本知識,組織貨真價實的產品供商戶企業選購。要從長計議,引導選購售后服務有保障的產品,為日后做好監督管理奠定基礎。

  第三,幫助企業提高認識。顧名思義,小微企業一般規模較小,相對來講對環境的污染也較小,社會對其關注度不高。同時,部分企業也存在對自身污染認識不夠、對所承擔法律責任認識不清等問題。因此,在一定時期成為污染治理的盲區。環境污染沒有大小之分,隻有守法、嚴格達標排放的責任。目前,大氣污染防治已進入精細化治理階段,小微企業排放污染不再是小事,已成為政府進一步深化環境污染治理的關注點。生態環境部門要延伸普法宣傳,如組織屬地通過懸挂宣傳橫幅、發放宣傳材料等,營造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圍。要借各種場合,宣講當前大氣污染治理形勢和要求,特別是法律責任,幫助小微企業提高認識、轉變觀念,與其接受處罰,不如主動治理。(劉四建)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