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9年05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現場 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余璐)5月19日,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確立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勝利召開一周年之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在京舉辦,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在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史上和生態環境保護歷程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大會最大的亮點是確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是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重大理論成果。

李干杰指出,舉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就是要進一步准確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李干杰強調,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來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經受檢驗,得到豐富和發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新境界,指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要義體現在“八個觀”。即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深邃歷史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自然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觀﹔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整體系統觀﹔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的嚴密法治觀﹔全社會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全民行動觀﹔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的共贏全球觀。

李干杰表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價值觀又是重要的方法論,是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定盤星、指南針和金鑰匙。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長期重要的政治任務,在求真求深上做文章,在求實求效上下功夫,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謀劃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和布局中,要善於領悟這一重要思想對大勢的把握,不斷提高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遇到問題、困難和矛盾時,要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找答案。要切實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努力探索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主持會議並做總結發言。他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首先要從國家發展戰略的總體高度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形勢,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要深入理解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路徑,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要不斷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創建,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內涵要求轉化為具有特色的實踐探索任務,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描繪的宏偉藍圖轉化成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的美麗中國現實景象。

本次研討會由生態環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論局、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共同舉辦。會議安排設置理論闡釋、貢獻突破和政策實踐三個專題,與會專家學者、地方黨委和生態環境部門負責同志圍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內涵、歷史邏輯、理論貢獻、“兩山”實踐案例和推動地方組織領導經濟工作方式根本性轉變等,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還觀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紀錄片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央視新聞視頻。中宣部、生態環境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地市級生態環境部門和縣級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新聞媒體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共計百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余璐、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