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過后 周四將迎首個高溫天

趙婷婷

2019年05月21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風過后 周四將迎首個高溫天

  大風昨晚終於停了。未來幾天,北京天氣以晴為主,升溫明顯,周二白天本市最高氣溫將回升至31℃,周四將迎來今年首個35℃,直到26日再次迎來降雨降溫之前,天氣都將以晴熱為主。

  預報

  大風過后將開啟晴晒模式

  陰天和大風是上個周末的“關鍵詞”,昨天大風又繼續狂吹了一整天。為什麼大風持續這麼久?北京市氣象局表示,受強冷空氣影響,北京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渦,雖然范圍不大,但是強度很大。

  氣象專家表示,大風是北京春季的常見現象,這次冷空氣強度較強,再加上目前正值春夏交換期間,氣象熱力條件比較好,進一步加劇了風力,所以這次的風比較強,個別地區達到九級以上。

  大風過后,北京將開啟晴晒模式。未來三天內,北京天氣以晴為主,升溫明顯。周二白天本市最高氣溫將回升至31℃,周四將迎來今年首個35℃。氣象部門預計,這一波的“升溫”+“暴晒”要等到下一次的降雨到來才能緩解,預計26日起北京又將有一次降雨降溫過程,在此之前紫外線照射強,空氣干燥,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晒補水。

  釋疑

  北方多地為何大風天氣多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5月19日,華北、內蒙古、東北等地陣風風力達到了8∼10級,部分地區達到11∼12級。產生這麼大的風,主要由於在東北冷渦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地面強冷空氣東移以及伴隨冷空氣活動的河套氣旋快速發展所致。

  為什麼沒有伴隨沙塵

  馬學款表示,此次北京的大風天氣也主要由強冷空氣和地面氣旋共同作用引起,北京處於東北冷渦的后部,冷渦移動緩慢,導致此次過程呈現風力強、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的特點。

  在此次大風過程中,由於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地區等地出現了降雨,阻隔了上游沙塵的東傳,所以北京只是出現了短暫的PM10濃度升高,沒有出現沙塵天氣。氣象部門預報的風力包括平均風力和陣風風力,容易致災的往往是瞬時大風,即陣風。

  北方是否進入“強對流”高發期

  馬學款表示,北京上周末的強對流天氣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屬於局地性強對流過程。冰雹形成時,對流雲雲頂和雲底高度差距大,其內部會發生劇烈的氣流垂直運動。雲層中的水汽遇冷液化,形成雨滴,如果溫度急劇下降,就會結成較大的冰團形成冰雹。當上升氣流較強時,凝結成的冰團會與氣流劇烈垂直運動,在這個過程中,多個小冰團有時會碰並、凝結在一起,造成冰雹形狀各異,落在地面上的冰雹以圓形最為常見。

  目前,我國已進入汛期,在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相互作用下,易形成不穩定的天氣條件,有利於強對流天氣的產生,建議公眾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的預報預警信息。

  此外,馬學款表示,春季冷空氣活動頻繁,平均3至5天一次冷空氣過程,造成北方地區氣溫劇烈波動,冷空氣過后,將會迅速升溫。春夏之交北方地區大風天氣多發,需加強防范與警惕。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