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之一,常德開啟新一輪探索

分類施策源頭防控讓“病”土重生

2019年05月21日08: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分類施策源頭防控讓“病”土重生

圖為植被恢復后的填埋場。常德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曾經擁有亞洲最大單砷礦的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長期的開採給礦區及其周邊35平方公裡范圍內的土壤造成嚴重污染。從2012年起,石門縣相繼向國家申報了五期源頭重金屬治理項目,生態修復約7萬平方米,安全填埋含砷廢渣34.44萬立方米。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農田污染土壤修復與防治工程、農田土壤修復產業園建設,目前整體工程已全面完成。

  石門縣土壤修復是常德市土壤污染綜合防治的一個縮影。2016年,常德市獲批納入全國6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之一,開啟了新一輪“治土模式”的探索。

  全面摸底詳查,實施污染治理修復項目

  記者近日在常德石門縣原雄黃礦區看到,曾經的礦洞已封閉,礦池、礦渣等已清理覆土,新栽的橘樹苗正茁壯成長,藍天白雲下,山頭青翠如黛。

  早在2009年,常德市就開展過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從213個採集點位的土壤樣品分析結果來看,土壤污染源以砷、鎘等元素為主。為進一步找准污染源和污染地塊,常德市在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中,再次開展了全面的摸底詳查,先后對116個重點土壤污染行業企業、107個疑似污染地塊、7個正規生活垃圾填埋場進行了調查,形成《常德市污染源調查報告》《常德市污染地塊調查報告》。

  “預計今年底,全市將完成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質量調查,形成《常德市土壤污染狀況分布圖》。”常德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陳建國說。

  在雄黃礦污染治理中,利用蜈蚣草將土壤中的重金屬“吸”出來、建立“防—控—治”相結合的土壤環境保護模式,成為治污的一大亮點。“蜈蚣草的根系對土壤中的重金屬砷有超強的吸附能力,是普通植物的10萬到20萬倍。”石門縣環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據2018年對項目區蜈蚣草的檢測結果顯示,收獲物砷濃度高達2910毫克/公斤,土壤砷含量年去除率達14.1%,超額完成項目預定目標。

  “地是我們的命根子,大伙看得見家鄉的變化,也盼著這些地能早點種上農作物。”一位當地老農說。了解到居民們的期盼后,石門縣充分發揮中科院地理資源所的科技優勢,結合當地產業結構特征,改良柑橘品種,構建蜈蚣草-柑橘間作修復模式,通過“邊修復、邊生產”的治理模式,提高柑橘產業效益。如今,經過近7年的土壤污染治理,昔日寸草不生的“砒霜地”正重煥生機。

  創新修復模式,嚴控通向土壤的污染源

  在常德市電鍍中心,記者看到在各車間之間,整齊地懸空架設著一條條管線。“這些是架空污水管線,可以防止重金屬污水向土壤滲漏。”常德市電鍍中心負責人王建忠說,中心是一個專業性電鍍園區,主要從事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加工,生產過程中會產生重金屬廢水。

  為嚴防土壤污染,園區根據污水處理工藝,分別建設離地高6米的架空主管網,每一棟標准電鍍車間分別預留8個重金屬廢水對接口和2個回用水對接口,各車間根據廢水種類接入對應的廢水主管網。“園區還做好重點部位工段防腐防滲措施,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及涉鎘等重點行業企業排查,確保土壤環境安全。”王建忠說。

  這是常德市在土壤污染管控方面的一次有益實踐。“修復污染土地是事后補救,不得已而為之。要保護更廣闊的土地免受污染,還要從根子上解決問題——嚴控通向土壤的污染源。”陳建國深有感觸地說。

  為此,常德市積極構建源頭防控機制,制定出台《常德市重金屬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開展對湖南海利常德農藥化工有限公司等22家土壤重點監管企業的用地調查工作,並加強日常監測監管。開展涉鎘等企業排查,從源頭上控制農用地環境安全。超前謀劃重金屬減排工作,先后關閉5家電鍍企業、1家有色金屬冶煉企業,對4家電鍍廠、1家有色金屬冶煉企業進行規范化整治,通過清潔生產、技術改造等方式進一步縮減重金屬排放量。強化建設用地准入,發布《常德市污染地塊名單及開發利用負面利用清單》,規定對名單內地塊,未經治理修復不得開發利用。

  以項目為抓手,創新修復模式,是常德市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途徑。據統計,近年來全市已實施桃源縣勝利化工污染場地風險管控等5個工業場地污染治理項目,總面積563.55畝。實施石門縣、臨澧縣農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復項目,面積6776畝。

  不僅如此,常德市探索建立涵蓋市、縣、企業三級網絡數據的土壤環境管理平台,包括農用地監管、污染地塊管理、專項資金項目管理、重點行業企業監管、尾礦庫監管等業務管理模塊,用“大數據”保護土壤。

  分類施策,探索可復制推廣的治土模式

  同樣的生態變化,也在常德漢壽縣崔家橋鎮連家壩金礦遺留場地上演著。

  連家壩金礦遺留場地佔地約397畝,是上世紀90年代由當地居民私自開採提煉金礦遺留的重金屬污染場地。周邊居民有102戶、510人受其污染影響,有部分村民已經搬離。水庫下游約430畝灌溉農田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2017年,漢壽縣崔家橋鎮連家壩金礦遺留場地風險管控項目啟動。“項目通過原位阻隔技術控制了污染源﹔其次通過處理受污染地表水清理了二次污染源,最后採用人工濕地、表土覆綠、護坡取得了較好的生態修復效果。”漢壽縣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變化最大的是郭家沖水庫水質,“砷平均濃度由0.178毫克/升下降至0.115毫克/升,降低了35%以上,隨著時間的推移還會進一步降低。”記者在現場看到,過去金礦開採造成的地勢崎嶇不平、污水橫流、草木不生,如今已變得地勢平整、滿地翠綠。

  “相比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項更為復雜的系統工程,其治理需要大量的技術支撐、資金投入等,且治理時間比較長。”陳建國告訴記者,除了項目建設,常德分類施策,開展了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廢棄農膜回收利用、工業場地污染治理等工作,積極探索可復制推廣的“治土模式”。

  “作為全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之一,我們將繼續創新探索土壤修復可持續發展的‘常德模式’,確保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3%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97%以上,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陳建國說。(本報記者 劉立平 通訊員 姚懿容 黃道兵)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