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業專職環保人員培訓

2019年05月22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做好企業專職環保人員培訓

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可在前期與企業業主進行溝通,了解他們在使用環保設施過程中,還需要了解哪些急需的知識。或者在監管執法過程中發現企業需要提高哪些技術后,對這些情況進行分類總結,並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和專家講座。

按照“誰污染誰治理”的思路,企業必須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確保污染物達標排放。大型企業會組建強大的環保技術團隊,或聘請專業技術人員運維環保設備。但相比而言,一些中小型企業可能缺少相應資金和專業人員,安裝了污染治理設施,卻未必能保証正常運行。再高端的環保設施,不落地、不科學有效運行,隻能是形同虛設。

企業污染治理設施長期有效運行,需要企業和生態環境部門共同努力。隨著現在網絡通訊技術的不斷發展,筆者認為,生態環境部門和企業之間可以建立“線上+線下”的融合模式,既開展面對面的指導和服務,又進行網絡上的遠程協助。為此,筆者認為可從以下3方面用好這一模式。

首先,環保課堂拓展企業環保知識。據了解,企業環保人員主動參加環保專業技術培訓活動的並不多,中小企業考慮到經費等問題,參與度就更低了。為此,生態部門可以在對企業專職環保人員的培訓方面下功夫。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可在前期與企業業主進行溝通,了解他們在使用環保設施過程中,還需要了解哪些急需的知識。或者在監管執法過程中發現企業需要提高哪些技術后,對這些情況進行分類總結,並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和專家講座。為了提高企業參與的積極性,環保課堂應免費開放。

其次,環保“雙微”暢通服務企業新渠道。目前,各地大多數生態環境部門都有自己的“雙微”平台,除了推送一些環保相關新聞外,可以在“雙微”平台開放在線幫扶企業的欄目。缺乏專業環保技術人員的中小企業,可以在此平台反饋自己在使用污染治理設施等環保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生態環境部門能夠實現第一時間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而且,在開放的“雙微”平台裡,所有企業隨時隨地都可以查看到歷史問題和解決方案,方便其他企業遇到類似問題時,可以找到解決策略。增加互動才能更廣泛了解企業業主的需求,為此,可以定期梳理線上反饋的問題,對集中的、重要的問題,可以設置互動話題、語音訪談等,增強服務工作的互動性、即時性和親民性。

第三,“環保醫生”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幫扶。對於企業一些復雜個案問題,需要一對一現場精准解決的,生態環境部門可以組建“環保醫生”團隊。這支隊伍除了負責企業日常監管,還扮演環保醫生的角色,現場為企業把脈問診,設身處地為企業治污減排貢獻智慧,一對一幫助企業制定污染治理、清潔生產的技術標准和管理規范。要確保做到不干擾企業正常生產,隻開方看病,不收費,讓企業切切實實享受到幫扶過程中的福利和便捷。

作者單位:浙江省衢州市生態環境局開化分局

(鄒曄)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