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廢棄共享單車

目前投放車輛191萬輛,月均活躍度不足50%

2019年05月22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清理廢棄共享單車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發出公告,為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市場有序規范運營,充分發揮其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解決短距離出行需求、治理交通擁堵方面的積極作用,北京將針對亂停亂放、企業違規投放、破損廢棄車輛回收不及時等問題,開展為期一個月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專項治理行動。

  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在京運營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共9家,報備車輛規模達191萬輛。而目前活躍的車輛佔比較低,以今年4月份為例,月平均活躍度不足50%。

  此次專項行動將城市空間的公共區域作為治理范圍,將以企業自主清理為主,重點是回收佔用城市公共空間范圍內的破損、廢棄車輛﹔清理在人行道、車行道上停放且影響正常通行的車輛,在橋下空間、橋梁匝道、道路隔離帶、綠化帶等區域散落的車輛以及在公共區域亂堆亂放的車輛﹔清理退市企業遺留車輛和租賃電動自行車。

  根據《北京市非機動車停車條例》相關內容,將由市交通執法部門對逾期未改正的企業依法進行懲處,同時通過新聞媒體等渠道進行曝光。

  ——相關鏈接——

  據摩拜單車相關負責人介紹,摩拜單車已經在北京開展了多次單車清理專項行動,同時持續進行大規模廢舊單車“清佔”工作,至今已主動減量單車超過10萬輛。

  針對報廢單車,摩拜單車在行業內提出升級共享單車全生命周期環保行動,在設計、採購、生產、投放、運營、報廢等全環節貫徹3R原則,廢舊單車實行回收再用。

  哈啰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與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並后,哈啰單車在北京斥資置換永安行的老舊車輛,並進行車輛的更新。

  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哈啰出行已掌握兩種技術路線的電子圍欄技術,通過在App上增加電子圍欄引導停車系統,后台可以借助GPS定位系統監測車輛軌跡,做到定位追蹤,再通過物聯網技術實現單車和停車位之間的有效配合,引導用戶實現單車的精准停放,解決高峰時段找不到車以及亂停放難題。(張黎)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