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土筆記》研討會召開,眾多知名作家共話人與自然話題

詩意書寫達森草原 深入思考生態變化

2019年05月22日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詩意書寫達森草原 深入思考生態變化

  本報訊5月17日上午,由《中國作家》雜志社和中國作協報告文學委員會聯合主辦的古岳長篇紀實文學《凍土筆記——達森草原的前世今生》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吉狄馬加,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以及梁鴻鷹、李一鳴、徐坤、李炳銀、王宏甲、黃傳會、白燁、張陵、汪守德、高偉、胡平、李朝全等與會研討。研討會由《中國作家》雜志社主編程紹武主持。

  古岳長篇紀實文學《凍土筆記》發表於《中國作家·紀實版》2019年第5期,甫一推出,便以其精湛的文學品質,獨特的視野和情懷,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關注。作家們表示,古岳以一顆善良之心、敏感之心、眾生平等之心觀察大自然、親近大自然、描寫大自然,創作的長篇紀實文學《凍土筆記》細節豐富、描寫生動、感情真摯、人物形象飽滿,是藝術性、思想性和紀實性的完美結合,是一篇高水准紀實文學作品。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吉狄馬加認為,《凍土筆記》最可貴的不是一般意義上對生態變化進行描述,古岳通過大量田野調查數據反映這個區域在全球氣候變化下發生的改變,將人類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存狀態,進行了很詳細的呈現,視野宏闊,情懷真切。他的作品有著對達森草原凍土生態系統的冷靜敘事和深入思考,表現出其對三江源當下及未來的生態環境的憂慮,體現了作為一名作家的責任心。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何建明將《凍土筆記》稱為“大散文”,既是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時代合唱,也是各民族和諧共生的合唱。他表示,這部作品體現了強烈的地域性、知識性、民族性、思想性和文學性。達森草原的土是冷的,但是一旦發生人類活動,這片土就變成了熱土。這部作品引發我們思考一個共同的問題,即如何尊重自然、愛護自然以及人與自然怎樣和諧共生的境界。

  與會專家在研討中認為,這部作品融入大地、書寫日常、思考高遠,內容非常厚重和豐富。古岳專門以凍土生態系統為題材進行寫作,是報告文學創作上的一次深入的拓展。作品通過展現作者在達森草原的見聞和經歷,表達出其對凍土生態系統問題、草原退化問題、人和自然關系問題的直觀感受和深入思考,非常具有價值。希望這部作品能夠引發更多人對凍土生態系統的變化、全球生態環境惡化的關注。

  古岳發表了創作感言:“我是一個記者,一直關注青藏高原和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變化,這一輩子我隻做了這樣一件事情,就是書寫生態環境和人與自然的關系。我在作品中想反復表達一個觀點,生態環境跟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整個人類都有關系,需要我們每個人重視,我也將長期關注。”(張冰)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