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垃圾充斥著我們的天空與海洋

張夢然

2019年05月23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塑料垃圾充斥著我們的天空與海洋

  澳大利亞團隊調查中拍攝的海灘垃圾。圖片來源:自然科研

  

  這恐怕是一場世紀之戰。

  上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的需求使得塑料產量呈指數級翻倍。到了今天,即使已經意識到塑料無孔不入,人類依然對其無限依賴。目前,世界范圍內每年依然消耗5000億個塑料袋,每分鐘仍然有100萬個塑料瓶的銷量……這些塑料消失很容易,流入大海,很快就淡出我們的視野。

  但實際上,它們絕大多數會一直存在,幽靈一般,以各種方式與人類重新捆綁在一起。

  塑料微粒隨風遠行

  近日,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5245號科研混合單位公開一項研究稱,塑料微粒可以通過大氣,到達遠離初始排放源的區域,甚至一些原始地帶。

  這些塑料微粒都是極小塊的塑料廢物,可見於河流、海洋和原始極地區域。過去的研究已經表明,塑料微粒可以隨著河流一路進入海洋,對沿途的水生態系統造成影響。

  但人們不相信塑料微粒能通過大氣輸運,進入未被人類開發的區域,此前也缺少相關方面的研究。

  而科學家戴昂尼·艾倫及同事對法國比利牛斯山脈一處偏遠的山地集水區進行了為期5個月的考察。他們在5個採樣周期內收集了大氣中的干燥和潮濕沉積物樣本,發現了大量的塑料微粒,包括塑料碎片、薄膜和纖維碎片。他們測量所得的塑料微粒日沉積率為365個顆粒/平方米。

  驚人的是,大氣模擬表明,這些塑料微粒是通過大氣從至少100公裡外輸運而來的。

  他們將研究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上。結論稱,“大氣通道”的運輸,或是塑料微粒到達並影響原始區域的一種重要途徑。

  海洋塑料已成規模

  人類活動與垃圾排放,讓大量塑料涌入海洋,其中體積大的最終會分解為微粒。而人們一度認為無比純淨的海冰中,已有數以萬億計的塑料微粒——每立方米海冰含240個塑料微粒,這一密度約是大太平洋垃圾漂浮帶塑料微粒的2000倍。

  德國阿爾弗雷德·魏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院分析認為,北冰洋中部的塑料微粒分布非常復雜,而因海冰消融釋放出的塑料微粒,將輕易“攻佔”深水區域,被海洋中的濾食性動物吃掉,存留在它們體內,再經過食物鏈層層傳遞。

  另外,通過一種海洋採樣儀上的塑料纏結記錄,英國海洋生物學會的科學家們日前統計了1957年—2016年的海洋塑料出現數據。這份最新報告稱,僅從北大西洋和臨近海域的塑料數量來看,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增長超預期。

  自1957年以來,採樣器已在北大西洋和鄰近海域拖曳超過650萬海裡,這幫助團隊確認了公海塑料數量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的增長。結果發現,塑料纏結從2000年開始增長了10倍!

  這其中,人類漁業相關的塑料(如漁網)對過去20年間的塑料增長貢獻最大。同時,在臭名昭著的太平洋垃圾帶區域,廢棄物中99.9%都為塑料,其中至少46%為漁網。

  偏遠島嶼上堆積如山

  在另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第一次把目光放在遠離海岸的偏遠島嶼上。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團隊發現,僅2017年,估計有4.14億件人為垃圾分布在偏遠的科科斯(基林)群島上,這些垃圾包括塑料、泡沫、金屬和玻璃,總重量達238噸。

  這是對群島7座島嶼共計25個海灘的大型垃圾和微型垃圾展開綜合調查后得到的結論。團隊發現,微型垃圾佔海灘所有垃圾的60%以上。鞋子和一次性消費品(如食品包裝袋、飲料瓶、吸管和牙刷)佔到可識別垃圾的近25%。

  而在研究人員記錄的所有垃圾中,塑料制品佔了95%以上。

  研究人員預計,灘面下1—10厘米處掩埋了338355473件垃圾,是灘面可見垃圾數量(預計約有12868379件)的26倍之多!由於此前大部分全球垃圾調查隻關注灘面垃圾,這些調查可能因此嚴重低估了垃圾堆積的規模。

  鑒於這一讓人心驚的數字,研究人員認為急需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防止更多塑料制品流入海洋,譬如積極採用限制塑料生產和消費的策略,普遍禁用一次性用品,以及真正有效的廢物管理。

 

(責編:董思睿、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