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基層蹲點調研

國家地震台網建設取得歷史性跨越

2019年05月23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記者走進昆明基准地震台。群山之間,深井地震儀、超導重力儀等現代化數字觀測設備不間斷運轉,各類監測數據從這裡源源不斷地傳送出去。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老八台”到建成中國數字地震台網項目(CDSN),從近1300個數字地震台,到建成覆蓋全國的數字地震台網……中國地震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取得歷史性跨越。

兩個人堅守一個地震台

“我1983年來到昆明工作時,昆明基准地震台站還叫昆明地震台,我的老師余美軒已經在這裡工作了近30年。”雲南省地震監測中心主任張建國說。

70年前,我國在地震台站的建設上幾近空白。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鄭重告訴記者:“新中國成立后,開始建設地震觀測台,建設了包括蘭州、烏魯木齊、昆明等台站在內的‘老八台’。”

就是在這段時間,潘保德、余美軒夫婦響應國家號召,前往雲南省昆明市黑龍潭進行昆明地震台基建的收尾工作。他們在山上的台站裡架設起地震儀器,開始進行地震觀測,成為現在的昆明基准地震台的前身。

1957年6月1日,昆明地震台開始正式記錄地震,從此結束了雲南無地震觀測台站的歷史。回憶剛到昆明地震台工作的經歷,余美軒說:“雲南地震多,每年都有5至6級以上的地震發生。我倆經常還要抽出一人,去地震現場進行宏觀調查。”

1970年1月5日凌晨1點,雲南省通海縣發生7.8級地震,余震接連不斷。潘保德、余美軒夫婦日夜堅守在儀器旁,分析處理地震資料,並及時向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報送地震數據。這是兩個人堅守昆明地震台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一代地震人堅守全國各個台站進行地震觀測、研究的時代形象。

“昆明基准地震台是中國西南最早建設的地震觀測台,在60多年的觀測研究中積累了大量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昆明基准地震台副台長錢文品說,這些資料數據是了解地震活動時空特征、探索地震發生機理、支撐防震減災事業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基礎。

地震觀測進入數字時代

在昆明基准地震台地震觀測山洞中,記者看到,分屬雲南地震台網、國家地震台網和世界地震台網的地震計被安置在基岩上。這些儀器,是組成數字地震台網的基礎,見証了昆明站走向數字化的歷史進程。

“3個台網的地震計分別用於記錄雲南省內、全國以及全球范圍內的地震。”錢文品介紹,“昆明基准地震台不僅是中國數字地震台網(CDSN)的一個台,也是全球地震台網(GSN)、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建立的國際監測系統(IMS)、全球地球動力學計劃(GGP)等台網的成員。”

1987年中國數字地震台網建立,開創了中國地震學數字化觀測的時代。

中國數字地震台網包括分布在全國的10個台站,以及設在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台網維修中心和數據管理中心。10個台站分別在北京、上海、昆明、西安、烏魯木齊、海拉爾、牡丹江、恩施、瓊中和拉薩。

“加入中國數字地震台網,使地震觀測從模擬時代進入數字時代。”錢文品表示,中國數字地震台網是中國與國際進行學術交流和科研人員培養的一個窗口。數字化也為地震科學研究帶來了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數據的傳輸與處理,地震頻帶的拓寬,科研人員對資料的獲取、使用和研究方式都產生了變化。

談及從模擬時代到數字時代的轉變,昆明基准地震台測震室高級工程師陳翔直言“變化太大了”。“以前我們處理地震數據時,需要拿量片在圖紙上測量數據,再對照走勢表比對,測算一次地震數據大約需要20多分鐘。現在在電腦上做數據分析,測算一次地震數據隻需要幾分鐘。”

“中國數字地震台網帶來的進步是飛躍性的。這10個台站的建成,為我國其他地震台的建設提供了規劃標准,使我國地震觀測水平有了很大發展。”錢文品說,30多年來,中國數字地震台網產出的數據還廣泛用於地震災害、大陸構造的研究,其中包括地殼和上地幔結構的研究工作。

地震監測與速報能力大大提高

從中國數字地震台網的10個台站發展至今,全國測震台網建設了169個國家數字地震台,859個區域數字台,144個井下台、火山監測台網及科學台陣、海洋觀測台,台站總規模近1300個,我國地震監測與速報能力大大提高。

“然而從台站建設分布上看,相對東部地區而言,我國西部地區地震台站分布還較少。”張建國分析道,台站越密集,在地震發生前,可能會觀測到的信息就越多。這些信息對於地震速報、數據分析、科學研究而言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7月20日,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啟動,在特定區域、重點監視危險區將建設地震烈度速報網與預警網台站15391個,重點監視區、危險區台站間距達10~15千米。

在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項目規劃中,雲南將成為全國地震台站布點最多的省份之一,將建成包括基准站、基本站、一般站三類共1246個台站。張建國表示,3年后,我國將有一張具備良好監測能力的地震台“網”。

除了雲南之外,新疆、四川、甘肅等地也將大力推進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項目建設。“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今后的地震台網建設將向地震發生較多的西部地區傾斜。”張建國說,“我們這代人能夠有機會將國家地震台網建設的短板補上,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記者 姚亞奇)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