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 北京昨現今年首個高溫日

駱倩雯

2019年05月24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某施工現場,北京市政路橋集團一處的電焊工人穿著厚厚的工作服,在烈日炎炎的戶外進行焊接作業。記者 蔡代征攝

昨天,在新發地京城最大的制冰廠,機器24小時晝夜不停,每天產冰5萬斤以上,用於蔬菜和水果保鮮。記者 方非攝

昨天,豐台區南苑街道紅房子社區工作者為正在轄區進行道路清掃的保潔員送去綠豆湯、西瓜等防暑降溫慰問品。記者 吳鏑攝

今年首個高溫日來了!昨天,北京市南郊觀象台的最高氣溫達到36.6℃,局地高溫超過40℃。今明兩天,北京仍處於高溫黃色預警中,不過今天悶熱感要加強,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溫。

昨天是本市高溫黃色預警的第二天,南郊觀象台的最高氣溫也從前一天的34℃上升到了36.6℃,從而出現了今年的首個高溫日。全市多地都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最高氣溫出現在回龍觀站,16時18分達到41.3℃。

連續兩天的高溫天氣,主要以晴晒為主,也就是干熱型,不過從今天開始,隨著濕度增加,悶熱感會加強,天氣也從前期的高溫晴熱天氣轉為高溫悶熱天氣。預計今明兩天本市雲量有所增多,最高氣溫回落至34℃-35℃,相對濕度有所增大,由前期的高溫晴熱天氣轉為高溫悶熱天氣。

氣象專家表示,5月出現高溫也屬於正常現象。根據歷史資料記載,1951年以來,5月下旬(5月21日至31日),北京地區(以南郊觀象台為代表站)高溫日數(日最高氣溫≧35℃的天數)最多為5天,出現在1965年,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平均)為0.2天,近十年平均(2009年至2018年平均)為0.4天。近十年來,5月下旬高溫日數最多為2天,出現在2014年。

目前,一股冷空氣已經在趕來的路上了。預計25日夜間至26日白天,北京將出現一場降雨過程,屆時高溫將被一掃而光,清涼感扑面而來。預計周日最高氣溫將回落至25℃。不過,由於之前的高溫能量積累,很有可能會出現強對流天氣,大家要及時關注臨近的天氣預報,做好防范。(記者 駱倩雯)

(責編:趙春曉、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