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島上架起30千瓦風力發電機

鄭晉鳴

2019年05月27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山島上架起30千瓦風力發電機

24日上午,工作人員一聲令下,一座高達20米的風力發電機在開山島西南角緩緩立起。印有“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八個大字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標志的風力發電機,成為黃海前哨開山島的新地標。這也標志著開山島微電網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2018年11月,國網江蘇電力黨委決定,為開山島提供先進的綜合能源服務,在島上建設風、光、儲多種能源互補的智能微電網系統及海水淡化系統,為將開山島建設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黨性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供更為充足的電力和淡水供應。隨后,該項目獲批復同意。

今年1月17日,開山島微電網過渡項目一期工程建成投運,為守島民兵冬季取暖、照明、通信等用電需求提供保障。3月14日,國網江蘇電力開山島共產黨員服務隊登上開山島,二期工程正式拉開序幕。4月15日,500余噸水泥基礎平台安全澆筑完成,進入養護期。項目經理岳付昌曾感慨,風機的架設是整個工程建設的關鍵點和難點。

開山島地處黃海前哨,島上怪石嶙峋,施工環境既復雜又惡劣,給工程設計和施工帶來了很多困難。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將500多噸水泥成功澆筑,既是全體施工人員學習傳承時代楷模精神的最佳實踐,也為未來的海島微電網建設提供了重要示范。

5月24日,施工人員克服施工現場空間狹小、重型機械匱乏等困難,將30千瓦的風力發電機在水泥基礎平台上順利起立。下一步,國網江蘇電力將建設完善光伏發電、儲能等設備,圍繞風、光兩大電源,組建智能海島微電網,並為守島民兵安裝海水淡化裝置。

“整個二期工程預計6月建成。”開山島微電網及海水淡化項目總負責人段鋒介紹,“屆時能夠實現每日發電400千瓦時、生產淡水10噸,為開山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守島民兵提供更為充足的用電和用水供應。”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