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農架探訪川金絲猴

李佳霖

2019年05月27日08:38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在神農架探訪川金絲猴

  神農架大龍潭金絲猴基地飼養員張濤在給金絲猴喂食。 本報記者 李佳霖攝

  表情乖萌的幼年川金絲猴。 本報記者 李佳霖攝

  上世紀70年代,神農架國家公園的金絲猴隻有500隻左右,現在已經有1300多隻了。金絲猴保護工作是龐大而系統的全生態修復過程。神農架國家公園通過對已被破壞的生態進行修復、加強生態監測與巡護、限制人類生產活動范圍等,常年跟蹤研究金絲猴,並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實現了神農架金絲猴種群數量的穩步增長

  看到一塊巨石上鐫刻的“金絲猴部落”5個綠色大字,就到了神農架國家公園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這裡海拔約2200米,藍天白雲下,山上的灌木不是很高大,院子裡的巴山冷杉、華山鬆長勢茂盛,一排木屋在綠色的山谷裡顯得格外溫暖。

  5月11日,在一片鳥兒的鳴叫聲中,基地負責人黃天鵬向記者講起他們和川金絲猴的故事。

  有兩組數字讓記者印象深刻:上世紀70年代,神農架國家公園的金絲猴隻有500隻左右,現在已經有1300多隻。

  2005年,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建立。那時,跟蹤觀察金絲猴還需要用望遠鏡。而現在,“已實現人猴零距離接觸,撫摸、握手都沒問題”。黃天鵬說。

  “我們的日常工作就是跟蹤觀察金絲猴——背著帳篷和干糧,時間最長的一次跟了一年,為了建立與金絲猴之間的聯系,了解它們的社會和生活習性。起初,為了不讓金絲猴發現,要躲藏在用枯枝和樹葉搭起的小房子裡觀察。經常是跟著猴群一走就是幾十公裡。如今,通過多年的觀察與摸索,目前基地擁有一個數量為90余隻的野生金絲猴投食招引群體。”

  現在神農架大龍潭野生金絲猴研究基地有工作人員16人,其中12人是金絲猴的跟蹤觀察研究者。隨著近年來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日益重視,基地已上升為湖北省金絲猴保護研究中心,並於2012年列為我國首個專門研究金絲猴的基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神農架金絲猴研究基地。

  據湖北省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科學研究院院長楊敬元介紹,金絲猴保護工作是龐大而系統的全生態修復過程。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通過對已被破壞的生態進行修復、修建野生動物通道與走廊、加強生態監測與巡護、限制人類生產活動范圍等,常年跟蹤研究金絲猴,並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才實現了神農架金絲猴種群數量的穩步增長。

  川金絲猴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屬瀕危、易危物種,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其毛色艷麗、性情溫和,深受人們的喜愛。金絲猴與大熊貓一起被列為中國的兩大“國寶”級動物。

  世界上現有金絲猴5種,分別為川金絲猴、滇金絲猴、黔金絲猴、越南金絲猴和怒江金絲猴。我國有4種金絲猴,其中川金絲猴發現得最早,1874年被定名為“川金絲猴”。因其鼻孔朝天,面孔青藍,別名又叫仰鼻猴、藍面猴。川金絲猴主要分布在四川、甘肅、陝西一帶以及湖北的神農架,一般生活在海拔1500米到3300米的高山峽谷中。

  神農架金絲猴為川金絲猴的一個特殊分布種類,僅分布於泛神農架地區,呈孤立的小種群,與四川、甘肅、陝西種群相互隔離。神農架為世界金絲猴地理分布的最東端,神農架金絲猴種群在川金絲猴演化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研究神農架金絲猴種群對保護整個川金絲猴種群意義重大。“但其生存狀態極度瀕危,亟待加強研究與保護。”楊敬元說。

  神農架金絲猴共有8個種群,大龍潭金絲猴群體是神農架金絲猴群體中最小的一個種群,數量有90多隻,4個家庭,一個全雄單元,是研究基地多年投食招引的成果,主要分布在神農架國家公園內的龍潭灣、三岔溝、龍林溝、觀音洞等地,面積約8平方公裡。目前該基地承擔著神農架金絲猴保護生物學、遺傳多樣性保護與管理、人工繁育與疾病防控和健康監測、行為生態學與棲息地保護恢復等綜合研究,先后吸引了中科院動物所、北京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研究。基地正在被打造成中國與世界瀕危物種保護、生物多樣性研究溝通的橋梁,成為展示湖北和神農架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窗口。

  基地研究人員經過觀察研究發現,神農架金絲猴之所以瀕危,除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肆砍伐森林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在高寒、大雪的冬季,食物缺乏。

  為了讓神農架金絲猴放心吃人類給它們投放的蘋果、胡蘿卜等食物,工作人員把蘋果插在金絲猴們愛採食的雲霧草枝上。這樣過了很久,才發現有膽大的猴子嘗試著咬了蘋果一口……對第一隻品嘗蘋果的猴子,基地的研究人員覺得它膽子很大,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大膽”。

  大膽今年22歲了,按照金絲猴1歲相當於人類3歲的算法,大膽已經有60多歲了。“如果不是現在的生態環境更好了,人工投食的種類更豐富了,大膽可能活不了這麼大歲數。”黃天鵬說。

  向山裡走去,沿著石板路拾級而上,遠遠能聽見金絲猴的叫聲。

  張濤是從部隊復員后主動來神農架金絲猴基地工作的年輕人,他家就在神農架木魚鎮。說起金絲猴,張濤充滿了感情:“金絲猴其實很黏人,跟你熟了,看你來喂食,它會遠遠地叫,讓你知道它在哪。有時會來翻你的口袋,看你有沒有給它帶好吃的,還會用它的爪子給你梳理頭發。小雪頭和孤兒這兩隻小金絲猴都與我很熟,如果太久不見了,孤兒還會上來抱住我。”

  看見我們來了,十幾隻金絲猴有的從山上跑下來,有的抓著樹枝蕩過來。金色的毛發,靈動的身姿,似一群美麗的精靈。張濤手拿蘋果喊了幾聲,幾隻金絲猴奔跑過來,一邊吃蘋果,一邊快樂地叫著。

  “跟蹤研究金絲猴十幾年了,雖然辛苦,我們卻真實地見証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自從神農架實行了大保護,2017年又被列為國家公園,周邊的環境越來越好了,金絲猴也越來越多了。”黃天鵬說。

  楊敬元告訴記者,日前,由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發起成立的神農架金絲猴保護基金會已揭牌,將通過基金會公益載體搭建國際、國內交流平台,匯集社會資源和力量,共同促進神農架地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研究。“在這裡繁衍生息的金絲猴,是神農架保護與發展的見証者,也是衡量人類改善生態環境成果與質量的‘裁判員’。”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