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馬石墨烯項目不可操之過急

2019年05月27日08:3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上馬石墨烯項目不可操之過急

  日前,中國科協組織中國科學院院士成會明、國際材聯主席韓雅芳等10多位專家赴東北某省調研石墨項目。然而,最后的調研對象似乎成了石墨烯,因為近20個調研點幾乎都有做石墨烯項目。

  石墨烯是從石墨中剝離的一種新材料。從“石墨”到“石墨烯”,一字之差,卻能一窺石墨烯在中國持續升溫的現狀。在這股熱浪下,習慣坐冷板凳的石墨烯專家被擁為座上賓。然而,備受矚目的專家們卻紛紛緊鎖眉頭:石墨烯產業發展,有些操之過急!

  如今,石墨烯是“明星材料”,但10年前並沒有太多人關注它。2004年,俄羅斯科學家安德烈·蓋姆和同事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首次分離出石墨烯,石墨烯出色的性能驚訝了世人。兩位科學家也因此獲得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隨之而來的是學界和產業界對石墨烯的競相追逐,在國內,此現象尤甚。

  據《全球石墨烯產業研究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國從事石墨烯的研發、生產、銷售推廣等相關單位的數量多達4800多家。一些石墨礦資源相對豐富的地區,把發展石墨烯產業視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靈丹妙藥”,石墨烯產業園遍地開花。

  但易被忽略的是,不論何種應用場景,石墨烯的使用量可謂九牛一毛。比如用於材料改性時,通常隻需添加百分之零點幾的石墨烯。而且,在現有的應用場景中,石墨烯並非不可替代。以鋰電池負極材料和地暖設備為例,傳統碳材料都可以代替石墨烯發揮作用,甚至在成本、加工性能、環保等方面前者更為優越。然而,資本在利益驅使下,不惜炒作石墨烯概念,把原本只是“調味品”的石墨烯吹捧成了“大米”。

  石墨烯具有獨特性能,但並不能徒手扭轉乾坤。至少從現階段來看,石墨烯產業的發展還有待“殺手锏”式的應用出現。另外,石墨烯的標准化、制備工藝等發展還不夠成熟,要避免散、小、弱的企業把石墨資源賣成“白菜價”,浪費資源又破壞生態環境。

  從科研創新角度來說,這是一場漫長的馬拉鬆,需要時間和耐心。沒有腳踏實地的艱難探索,中國石墨烯產業大繁榮或許只是泡沫。

  正如安德烈·蓋姆本人所言,石墨烯雖被廣泛應用,但質量不足以滿足高科技應用的需求。石墨烯需要時間找到合適的應用,需要時間使它變得更好、更便宜。等一等石墨烯,給它足夠時間,就像我們曾經對硅材料那樣。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