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產業快速增長 為高質量綠色發展賦能

徐惠喜

2019年05月27日08: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林草產業快速增長 為高質量綠色發展賦能

  我國將發展林業和草原事業作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主要任務來抓,實現了林草事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生態環境的改善和生態服務能力的提升,為高質量綠色發展提供了動能

  “目前我國有森林面積31.2億畝,森林覆蓋率21.66%,成為同期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最快的國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在不久前召開的首屆“綠水青山論壇·從化大會”上說。

  目前我國草原綜合植蓋度達到55.3%,濕地面積達到8億畝,濕地保護率達到49.03%,沙化土地由上世紀末期的每年平均擴展3436平方公裡,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裡,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轉變。“經過幾代人的長期艱苦奮斗,我國森林、草原、濕地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和修復,為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優質的生態產品,為高質量綠色發展提供了動能。”

  專家指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既要保護修復好綠水青山,又要科學利用好綠水青山,大力發展林業產業,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我國有46.6億畝林地、60億畝草地、8億畝濕地、39億畝荒漠,它們一起構成我國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這個生態系統裡有8.7萬個物種,是一筆巨大的自然資源資產,可以產生巨大的生態效應、經濟效應、社會效應。”劉東生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蘊含著新的財富觀。生態要素可以成為生產要素,生態優勢可以轉化為發展優勢,生態財富可以轉變為經濟財富和社會財富。“我國生態要素豐富,生態優勢明顯,生態挖潛空間巨大。”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所所長楊宜勇表示,譬如,就林業而言,依托綠水青山既可以發展木材培育、木材加工等傳統產業,也可發展林下經濟、森林旅游、休閑觀光等特色產業,還可以發展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生物農藥、生物碳匯等新興產業。

  國家林草局林業和草原改革發展司司長劉拓表示,林業產業對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10多年來,我國林業產業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2018年林業產值達到7.33萬億元,帶動就業5200多萬人,其中森林旅游人數突破16億人次,社會綜合產值達到1.5萬億元。

  綠水青山正在打造出一座座金山銀山。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林產品進出口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我國目前已成為林產業生產、貿易、消費第一大國,也是木質林產品的第一大貿易國。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關鍵在於找到有效的實現形式,並將其作為典型案例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國家林草局去年在全國范圍選出一批典型,這些地方既維護好綠水青山和守住了生態紅線,又走出一條生態美、百姓富的新興發展道路。劉東生指出,這些地方有三個共同特點:走綠色發展之路,以新發展理念推動思維方式、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的轉變﹔妥善處理生活、生產與生態的關系,因地制宜選擇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堅持“以人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生態文明建設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滿足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

  從化是廣州面積最大的行政區,森林覆蓋率近69%。這裡山清水秀,素有“溫泉之都”的美譽。從化堅持生態立區、產業強區、特色發展,積極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核心區,守穩筑牢廣州北部生態屏障。從化區區長蔡澍說:“從化努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成功舉辦了中國民宿大會、全國露營大會、國際山地馬拉鬆比賽等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

  群山環抱的蓮麻村是廣州市最北端的一個村庄,風景秀美。得益於鄉村振興、特色小鎮的發展,蓮麻村通過開發鄉村旅游、發展釀酒業等,不僅摘掉了貧困帽子,而且成為頗受歡迎的旅游度假村。村黨支部書記潘安娜告訴記者:“保護好綠水青山生態環境,這是特色小鎮發展的基礎和底線。”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