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造血”式治理新路 荒山變綠更生金

王新偉 吳秉澤

2019年05月27日08: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荒山變綠更生金

  貴州是世界上岩溶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是我國石漠化面積最廣、石漠化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近年來,貴州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走出石漠化治理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造血”式治理新路,石漠化治理取得顯著成效,不僅生態環境得到恢復與改善,還讓綠起來的荒山“生金”

  “貴州省荔波縣的石頭上長出了珍貴的中藥材——石斛。”

  “這樣的治理模式,不僅讓生態環境得到恢復,更改善了貧困山區百姓的生產生活條件。”

  “通過政府引導、企業牽頭、百姓參與的方式,讓荒山生綠更生金。”

  這是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上,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講述的案例。

  石角落有了花椒產業

  “眼望花江河,有水喝不著﹔石縫種苞谷,隻夠三月活……”這是從前流傳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貞豐縣北盤江鎮頂壇片區的歌謠。

  如今,頂壇片區經過持之以恆的治理,從前的石角落擁有了具有當地特色的花椒產業。

  頂壇片區是指北盤江鎮東北部的銀洞灣、查耳岩、水淹壩、板圍4個村,其中銀洞灣、查耳岩兩村涉及農戶800多戶3000多人,95%的面積是石旮旯。62歲的北盤江鎮銀洞灣村黨支部書記羅澤亮說:“嚴重的石漠化、貧瘠的土地、惡劣的環境讓許多村民舉家外遷。”

  為改變這種狀況,在相關部門指導下,當地村民開始在石旮旯裡種耐旱的花椒樹。有著頑強生命力的花椒樹不僅生長得好,還減少了水土流失。

  1993年,黔西南州撥款10萬元作為發展花椒基地的基金,在頂壇片區及近鄰的幾個村展開了一場花椒種植“競賽”。到1996年,全鎮種植花椒1.06萬畝,全州第一個萬畝花椒基地建成。與此同時,曾搬離頂壇片區的人家相繼回來了……

  “目前頂壇片區種植花椒5.8萬畝,曾經的貧瘠之地變成了綠色銀行。”羅澤亮說,“自從大規模種植花椒樹以來,這裡的水土流失率也比過去下降了40%”。

  如今,走在石山上,一片生機盎然,滿山遍野的蒼翠。花椒的種植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沿用花椒種植治理石漠化的思路,貴州省還在全省大片的石漠化地區種植了適宜的刺梨、芒果、澳洲堅果、柑橘、芭蕉、枇杷等。

  荒坡變成“金窩窩”

  “從前茅草多,群眾懶上坡。公司來運作,變成金窩窩。”這是大方縣黃泥塘鎮興林村群眾時常挂在嘴邊的順口溜。群眾口中的“金窩窩”昔日是一片土少石頭多、專長茅草不長糧的石山荒坡。

  2014年,貴州健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葛永剛來到吱嘎阿魯湖游玩,他對湖邊上的這片土地產生了興趣。“這裡依山傍水,開發潛力很大,如果種上櫻桃,待到春天櫻桃花競相開放,一定很美。而且,櫻桃還是收益不錯的水果。”

  但是這一想法受到當地大多數村民的質疑。興林村石漠化嚴重,土壤稀少,滿足不了櫻桃種植的基本條件。葛永剛經過與有關專家探討,投資300萬元進行土壤前期改良,能挖坑的挖坑,不能挖坑的就敲碎石頭打坑,運土換填。

  2015年春季,村民們驚奇地發現,石山坡上居然種活了櫻桃!

  近4年來,貴州健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1200余萬元,先后在1400余畝荒坡上種植了6萬余株櫻桃和脆紅李、青脆李、砂糖李、白枇杷等果樹。

  荒山綠了,百姓富了。據不完全統計,健民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為黃泥塘鎮興林、西河兩個村解決了100多名群眾的就業問題。2017年解決了30多戶貧困戶就業。

  黃泥塘鎮鎮長郝永鎮說:“全鎮總面積227.32平方公裡,其中30%屬石漠化地帶。鎮裡把石頭山上成功種植櫻桃的經驗在全鎮進行推廣,在石漠化地帶全部種上了經果林,為群眾脫貧致富再辟新徑。”

  石頭縫裡育新綠

  黔西南州是貴州省集中連片的石漠化地區,石漠化面積達754.4萬畝、潛在石漠化面積達317.1萬畝,2008年,該州8縣市全部被列入全國首批100個石漠化綜合防治試點縣。

  近年來,黔西南州以石漠化防治、生態環境修復、扶貧產業開發為重點,開展石漠化綜合治理。他們根據石漠化區域的不同地形、不同條件,因勢利導,走出一條扶貧開發、石漠化治理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造血”式治理新路。

  在生態環境修復工程上,黔西南州採取退耕還林、種植經果林、保土耕作等方式,提高森林覆蓋率﹔在石漠化防治上,大量修建蓄水池、排灌溝渠、攔沙壩等,進行立體綜合治理﹔在生態產業扶貧上,探索並推廣了“頂壇模式”“坪上模式”等,起到了較好的示范作用。

  如今,黔西南州森林覆蓋率達到54.87%,比2010年增加9.87個百分點。僅2017年就完成營造林137萬畝,治理石漠化土地211.23平方公裡,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22.27平方公裡,實現林業產值233.7億元。

  走進銅仁市印江自治縣朗溪鎮昔蒲村,隻見綠油油的果園鋪滿了整座山坡,村寨、村居掩映在果園裡,美不勝收。

  昔蒲村有重度石漠化土地3000畝、潛在石漠化土地2000多畝,是貴州省石漠化最嚴重的區域之一。近年來,昔蒲村利用“改坡培土”的方法,背泥土填石縫並種植經果林。2700多畝桃子、李子、柑橘、柚子等逐年佔領山頭,石漠化面積減少40%,森林覆蓋率從10%增加到70%。昔蒲村每年經果林產值超過1000萬元,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8000元。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