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南陽事件”否定新技術探索

龍躍梅

2019年05月28日08:1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別因“南陽事件”否定新技術探索

  這幾天,“水氫發動機正式下線,市委書記點贊”的新聞在網絡上引發熱議。

  在這一事件中,很多人表現得很亢奮:“有點常識的人就應該知道是假的”“學過中學化學的人就應該明白不可能”。幾乎一邊倒“旗幟鮮明”地定性,這是一門偽科學,一場騙局。

  對於該項目的合作、市場前景等問題,相信很快就有定論,筆者在此不再展開。而就此次事件中暴露出大眾對待新生技術的接納問題,筆者想進行一些探討。

  原始的新聞報道中“加水行車”的說法確實讓人產生歧義,但並不能因此全盤否定該項技術本身,因為技術提供方湖北工業大學對此已作出回應,車載鋁合金水解制氫技術主要是利用金屬鋁與水發生化學反應來制備氫氣,屬於一種制氫技術﹔一些專家也認為,從理論原理上來講,水氫燃料技術路線存在﹔相對於技術的真實性,其高昂的成本和現時條件下無法量產才是引發質疑的關鍵所在。

  綜合各方的報道來看,南陽“水氫發動機汽車”並非一場徹頭徹尾的忽悠,而是有著科學原理支撐的技術探索。從這個角度而言,一些人站在“科學”的角度,反對這項技術,有打著科學的旗號反對科學探索之嫌。

  如今,社會上一方面高喊,要給新技術自由探索的空間,讓他們能夠自由成長,不受外界束縛﹔另一方面,當某些新技術挑戰傳統觀點、固有思維的時候,社會上又在不停地“喊打喊殺”,要把新技術扼殺在搖籃裡。如何謹慎地對待新技術,尤其那些看起來違背大眾認知的新生事物?社會應當有審慎的、寬容的、科學的態度。試想,蒸汽機剛誕生的時候,不也被當成怪物嗎?

  這一事件也讓大家再次看到,捍衛科學,不是憑自己的“感覺”“常識”就能判定,而是要實事求是,需要遵循一整套完備的流程,用科學的態度去做出准確的判斷。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