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阿爾特彌斯”重返月球計劃路線圖

胡定坤

2019年05月28日08: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美公布“阿爾特彌斯”重返月球計劃路線圖

  日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咨詢委員會披露了代號“阿爾特彌斯”的重返月球計劃的發射清單草案,詳細描繪了實現這一宏偉計劃的路線圖。

  該清單包括37次發射任務,其中15次在2024年載人登月前完成。第16次任務,代號“阿爾特彌斯3號”,將宇航員送上月球。

  前15次發射包括計劃今年7月實施的“獵戶座”飛船逃逸塔試驗,2020年6月開展的“阿爾特彌斯1號”即“空間發射系統”(SLS)運載火箭與“獵戶座”飛船的首飛任務,2022年進行的“阿爾特彌斯2號”載人飛越月球任務。另外,NASA將通過5次發射任務分別將動力與推進艙、載人艙和登月系統送入月球軌道,通過交會對接構建月球軌道空間站(GateWay),其中登月系統包括軌道轉移飛船、著陸模塊和上升模塊三個部分。

  按照計劃,“阿爾特彌斯3號”的任務過程是:SLS運載火箭將搭載宇航員的“獵戶座”飛船送入月球軌道,飛船與月球軌道空間站對接,登月系統將宇航員送上月球再帶回空間站。

  在組裝月球軌道空間站的同時,NASA將依據其月球商業有效載荷服務(CLPS)項目進行七次“機器人”探月任務。這些任務包括月球漫游車和著陸探測器,他們將進行科學研究,探索在未來任務中利用月球自然資源的方式。

  在“阿爾特彌斯3號”之后,NASA將在2025年至2028年間再發射四次載人月球探測任務。同時,NASA將發射其他的部件或艙段,擴建月球軌道空間站,為最終建立月球基地奠定基礎。

  據太空網站報道,這一路線圖尚處於“決策前”階段,但NASA的很多專家認為這是在2024年將宇航員送回月球的“最佳途徑”。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