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民眾自發建聯盟 從釣魚人到魚衛士 

王 豁
2019年05月2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四川自貢,反電魚志願者向小朋友普及長江魚類知識。
  李 濤攝

  反電魚志願者協助漁政清剿地籠網。
  繆 靜攝

  反電魚協作中心參加農業部組織的活動。
  馬志勇攝

  反電魚協作中心志願者協助四川漁政工作。
  朱 凱攝

  在神農架國家公園內,人們正在聽講解員介紹金絲猴的保護情況。

  我國在渤海灣集中放生大量海龜。
  顧曉軍攝

  長江流域有著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據不完全統計,長江流域有淡水鯨類2種,魚類424種,浮游植物1200余種(屬),浮游動物753種(屬),底棲動物1008種(屬),水生高等植物1000余種。然而,近年來,電魚、毒魚、炸魚等不可持續的非法捕撈方式,給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帶來嚴峻的挑戰。就拿電魚來說,一竿子下去,水裡的各種野生動物,哪怕是還沒孵化的魚卵,多半死亡。電魚器械釋放的那一剎那電量,小魚蝦們一般當時就被電死﹔被電暈后的大魚,如果僥幸地活下來,也大多喪失了繁殖能力。這種“斷子絕孫”的捕魚法在我國早被《漁業法》等法律明令禁止。

  長江支流眾多,水域廣闊,僅靠各地漁政執法來打擊非法電魚遠遠不夠,民間志願者的行動起到了良好的補充作用。

  民眾自發建聯盟

  30多歲的朱凱,是四川自貢的一名釣魚愛好者。2016年,他無意中得知長江上一個垂釣的好去處。但好景不長,因為魚多,電魚分子偷偷地聞風而至。不出半個月,那個釣點就“無魚可釣”了。

  兩年后,通過自然恢復,那裡魚類又多了起來,但電魚者再次聞風而來掃蕩。朱凱很痛心,奮筆疾書寫了一篇《以人民的名義致垂釣愛好者》,呼吁大家一起來保護水生資源,群策群力地打擊那些違法電捕魚的行為,為長江生態做一點有益的事情。很快,許多有類似經歷的人們在網絡上紛紛響應,就這樣,一個“反電魚聯盟”網絡社群逐步成長起來。

  2017年10月,在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的支持下,“中國綠發會反電魚協作中心”正式成立,還制定了《反電魚手冊》和《工作站指南》,這種全民參與保護水生生態環境的模式逐步走上專業化、正規化的軌道。

  在巡護過程中,志願者一旦發現非法電魚現象,就立即打電話,向各地有關部門提供線索,並參與協助行動。截至今年3月份,反電魚的志願者們一共出動了38000多人次,巡護裡程達 36萬多公裡。

  他們有一句口號叫“電魚不止,反電不休”。這些志願者們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巡河。在夜間的巡護過程中,怕打草驚蛇,都不敢開燈。沿河路途上,常常是礁石、瓦礫、碎石﹔雜草中,時不時可能碰到蛇、虫、鼠、蟻,甚至不小心摔傷。有一次在沱江河,朱凱夜裡巡河時,為了抓一條電魚船走快了些,不料腳下突然一空,整個人硬生生地飛出去了,當時就昏了過去。醒后睜眼一看,旁邊是一塊尖銳的石頭。現在想來,朱凱還是心有余悸。

  協助政府破大案

  2018年11月26日晚,益陽的反電魚志願者在湖南湘陰縣與益陽交匯處發現大型電魚團伙,立即向反電魚協作中心益陽工作站站長舉報。一時間,在反電魚中心內部,一場接力賽開始了:岳陽、益陽、江陰、南縣等工作站負責人全部嚴陣以待,召集志願者密切監控電魚團伙的動向,並分別向漁政部門、公安部門舉報。湘陰縣公安局當即對電魚團伙進行立案,並將進一步深挖,作為水上漁業涉黑案件嚴厲打擊。

  這個案子,是湘陰縣當年開展打擊非法捕撈行動以來查獲的大型的一起團伙電魚案之一。

  反電魚協作中心的民間行動,也得到了全國各地漁政、公安等相關部門的鼎力支持。這種民間配合政府的“伙伴關系”,為保護長江生物多樣性起到了顯著的作用。

  截至目前,反電魚協作中心共協助地方執法部門破獲電捕魚案件2600多起,協助各地漁政部門開展執法工作1700余次,涉及電魚設備5500多套、違法網具6800多付。

  志願者們不僅常年開展濕地巡護,同時還通過公眾號、微博等自媒體平台進行廣泛的宣傳,鼓勵更多的人參與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行列中來。截至今年3月份,這個民間反電魚網絡已經覆蓋了12個省,建立了53個志願者工作站,擁有近1.5萬名志願者。

  人人都是“江湖眼”

  長期以來,非法電魚屢禁不止,在各地都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這與執法取証難、違法成本低不無關系。如今,隨著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如何通過移動終端和大數據等技術來助力長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

  在2019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這天,反電魚協作中心正式發布了一款APP,名叫“江湖眼”。為什麼叫“江湖眼”呢?中國綠發會秘書長周晉峰表示,“江湖”既代表濕地生態系統,在中國傳統語言裡面又有民間的意思。他希望,人人都能成為“江湖之眼”,人人都可以為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這款以打擊非法捕撈為核心的綜合性、通用型的專業工具軟件,在蘋果、安卓手機上可以免費下載。裝了以后,任何人隻要看到電魚,都可以馬上通過它來舉報。

  “江湖眼”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一是江湖眼小程序,二是江湖眼APP,三是江湖眼后台管理系統,四是江湖眼中央警控系統。其中江湖眼的小程序和APP主要供社會公眾、志願者舉報使用,江湖眼后台管理系統主要供反電魚協作中心審核舉報信息使用,江湖眼中央控制系統主要供相關執法部門使用。

  自2019年2月上線公測以來,截至4月30日,注冊人數達29257人,覆蓋全國24個省區市,採集到有效舉報信息1271條。用戶以反電魚協作中心工作站志願者和接近工作站的釣友為主,舉報信息以電魚等非法捕撈活動為主。

  反電魚志願者們的行為,凸顯了中國民間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情和奉獻。志願者們不畏艱難困苦、不求回報、為建設美麗中國自主貢獻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比如,青年演員余昊洋聽說了他們的事跡,主動志願擔任反電魚公益形象大使﹔湖北一家公司了解到反電魚志願者的所作所為,主動無償提供服裝,讓這群守護生態的“江湖之眼”有了統一的著裝。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