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渤海灣海龜大放生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9年05月2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龜是我國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護旗艦物種,在海洋生態系統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中國海龜保護聯盟主辦的“5.23世界海龜日主題宣傳活動暨海龜保護國際研討會”日前在山東蓬萊舉行。活動現場集中放生了一批罰沒、救助的海龜、斑海豹、江豚等水生野生動物,這也是我國在渤海灣集中放生大量海龜的重要活動之一。

  海龜是海洋龜鱉類物種的統稱,在恐龍時代就存在在世界上。全球共有7種海龜,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全球海龜資源衰退十分嚴重。我國海域共分布有5種海龜。

  我國歷來高度重視海龜保護工作,據介紹,一是加強對海龜棲息地的保護。建立了廣東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支持海南省三沙市七連嶼建立海龜保護站。二是積極開展海龜增殖放流。農業農村部連續多年在西沙等地組織開展海龜增殖放流活動,廣東等沿海省區也連續多年開展海龜放流,並通過加裝追蹤器,加強對海龜洄游情況的研究。三是加強對海龜保護管理的宣傳。四是加強科學研究,目前海龜的野外洄游路線、繁殖條件等已經初步摸清,全人工繁育海龜技術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五是漁政、公安、海關、工商、海警等執法部門共同加強針對海龜和其他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