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潮白河畔添百畝親水公園

王海燕

2019年05月28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通州潮白河畔添百畝親水公園

  在通州區西集鎮,一處佔地115畝的親水公園已進入建設尾聲,預計7月中旬開放迎客。這是通州區利用疏解整治空間營造的又一處休閑空間,園中還建有21米高的燈塔地標性建筑。

  公園建設地塊位於西集鎮最東部的牛牧屯村,與河北省大廠縣相接。“這裡原來是堆放運輸貨物的大院,還有些小汽修廠,村民反映環境臟亂,安全隱患也比較多。”西集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前期整治,地塊上拆除違法建設7.2萬平方米。利用騰退土地和邊角地總計115畝,鎮裡開展了潮白河引河(牛牧屯段)河道兩岸景觀提升工程,建設親水公園。

  施工隊伍今年1月進場施工,目前工程已進入收尾期。木棧道、石階道、休憩亭、觀景台均已落成。各種新栽種喬灌木抽枝展葉,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

  “這裡常見喬木有20多種,各類灌木加起來有70多種。像造型榆樹、造型榔榆在北方都很少見。”項目負責人孟良介紹,在此次改造中,全園新植喬木栽植277株,灌木栽植442株,大部分是北京鄉土樹種,形成喬、灌、花、草相結合的復層生態群落。同時還強調了植物在色彩和季相上的變化,以及四季的均衡效果,實現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依托潮白河沿岸豐富的水資源,公園內搭建了5個親水平台,還新建一處21米高的景觀燈塔。這處地標性建筑將與沿岸綠廊交相呼應,形成別具一格的西集文化。

  該工程只是潮白河景觀帶的一部分。接下來,通州區還將啟動潮白河景觀生態帶二期、三期工程。二期主要涉及潞城鎮和西集鎮。北起潞城鎮后榆村,南至京哈高速,地塊沿潮白河右堤路向西三公裡分布,沿線涉及村庄眾多。三期主要涉及宋庄鎮、西集鎮兩鎮,總面積6594畝。項目將突出城市森林的定位,建設大尺度近自然森林景觀。未來,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三期項目將集中連片,營建一片四季有景、生物多樣、以林窗游憩為主的近自然森林。唐建攝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