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臭水體整治全部完成

2019年05月31日08:2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黑臭水體整治全部完成

  水污染治理

  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了解到,北京黑臭水體整治全部完成。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水污染防治法和條例的貫徹實施情況開展了檢查。5月中旬,北京與天津兩地執法檢查組還共同就跨界河流(泃河)水污染流域綜合治理、區域聯建聯防聯治開展了實地調研。

  再生水利用量位居全國第一

  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執法檢查組副組長劉偉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和《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條例》實施的執法檢查情況向會議作報告。

  劉偉說,從檢查情況看,北京污水處理標准高於國家標准,污水處理能力六年來提升近70%,污水處理率達到93%,再生水利用量位居全國第一,黑臭水體整治全部完成,水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水污染防治措施基本落實到位,飲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再生水利用不斷提升。此外,京津冀水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扎實推進,跨界水環境突發事件處置能力不斷提升。

  來自市生態環境局的信息顯示,2018年,全市共立案處罰涉水環境違法行為407起,處罰金額9201.45萬元,處罰金額同比增長64.6%。

  全市農村累計清理積存垃圾29萬余處

  市生態環境局提交會議的書面報告顯示,北京持續加大農業和農村水污染防治,全面啟動農村地區環境整治。去年新增完成281個村的污水治理任務,全市農村累計清理積存垃圾29萬余處,新建改建公廁510座。同時深化種植業污染源頭減量,推進畜禽養殖業污染治理,去年,全市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下一階段,推動農村地區逐步實現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將成為北京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挑戰。

  不過,劉偉表示,檢查中發現,部分城鄉接合部地區由於現狀建設與規劃不一致,沒有鋪設污水收集管網,生產生活污水未經收集和集中處理,直接通過房前屋后的溝道、坑塘、馬路邊溝等小微水體排入自然環境,對相關河道產生污染。

  檢查中還了解到,全市1206個行政村已解決污水收集處理問題,佔30.69%,剩余7成村庄的污水收集處理仍未建立長效機制。部分農村地區,村庄分散,污染點多面廣,按照城鎮方式建設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成本高、難度大,無論分村建設還是多村集中建設污水處理廠,目前都難以達到治理效果。還有的農村污水處理廠,由於缺乏專業管理人員及運行維護資金,處於閑置停運狀態。

  北京將試點污泥資源化利用

  隨著北京污水處理量的持續增長,污泥產量也大幅度增加,目前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理。劉偉表示,2018年全市共無害化處理污泥100多萬噸。按照國家頒布的固廢管理和土壤環境等相關政策,無害化處理后的污泥產成品難以輸送至外省市加以利用,目前在北京也未得到廣泛利用,造成大量污泥臨時堆放,既佔用土地資源,又形成新的環境污染風險。

  為此,執法檢查組建議,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嚴格執行新增產業禁限目錄、行業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繼續疏解非首都功能,保持拆違力度不減,在尚未實現規劃的地區,鞏固“散亂污”整治成果,採取臨時防控措施,從源頭上降低水污染物排放,防止小微水體對河道的污染。

  同時,處理污水產生的污泥有機物質含量高,市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在園林綠化、百萬畝造林工程、土壤改良、苗圃種植和礦山修復等領域,大力開展無害化處理污泥綜合利用試點。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經建成並投入運行小紅門、高安屯、槐房等13座污泥無害化處置設施,處理能力達到6128噸/日,基本實現了全市污泥無害化處理,已開始探索無害化污泥用於林地種植土等資源化途徑。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