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環保局長應提升哪些素質?

2019年05月31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基層環保局長應提升哪些素質?

  既要熟知環保法律法規和專業知識,還要了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領域的政策法規和行業特點﹔既要懂專業技術,還要善管理協調。隻有成為復合型領導干部,方能適應和擔負起紛繁復雜的基層環保工作重任。

  當前,基層生態環境部門承擔著繁重的工作任務,直接面對錯綜復雜的工作環境,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這對身處一線的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一把手提出了很高的綜合要求。筆者認為,為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基層環保局長應努力具備5種能力素質。

  一是較高的政治素質。要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復雜形勢下做好生態環保工作的戰略定力,不猶豫、不動搖、不觀望,堅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環境質量。要講服務,在嚴格執法監管的同時出真招、出實招、出好招,幫扶企業治污減排、綠色發展。要講大局,不計較部門小團體利益和個人進退得失,堅持各項工作服務於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的大局。

  二是出色的工作能力。基層生態環境部門面臨的工作頭緒多、難度大,所處的環境矛盾尖銳,這要求環保局長必須具備出眾的工作能力,如把握方向、駕馭全局的組織能力,調查研究、出謀劃策的參謀能力,調動資源、平衡左右的協調能力,臨危不亂、從容處置的應急能力,治理污染、保護生態的專業能力,應對輿情、上下溝通的公關能力等,才能做好生態環保工作。

  三是頑強的工作作風。目前,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承擔的工作任務非常艱巨,日常工作非常辛苦。但對照“嚴、真、細、實、快”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作風、工作要求、工作態度上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局長的主要職責是抓班子、帶隊伍、管全局,應帶領全體干部職工迎難而上,逐步解決執法監管、隊伍建設和內部管理中存在的這些問題,打造一支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基層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四是完善的知識結構。當前我國面臨的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市縣兩級生態環境部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基層環保局長既要熟知環保法律法規和專業知識,還要了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領域的政策法規和行業特點﹔既要懂專業技術,還要善管理協調。隻有成為復合型領導干部,方能適應和擔負起紛繁復雜的基層環保工作重任。

  五是強大的心理素質。基層環保工作面臨的壓力大是一個普遍現象,作為基層環保局長,經常會面對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這就需要一把手要有強大穩定的心理素質,能夠帶領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克服一切困難險阻,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任務。當然,地方黨委政府也應該千方百計為他們排憂解難、保駕護航,齊心協力做好生態環保工作。

  作者單位:生態環境部西南督察局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