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廢車回收新辦法帶來哪些利好?

劉四建

2019年05月31日08:2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報廢車回收新辦法帶來哪些利好?

  新辦法規定,部分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具備再制造循環利用條件的,允許再制造再利用,這為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提質升級、制止亂象、邁上新台階贏來了契機。對此,政府要盡快制定行業回收標准,充分發揮經濟杠杆的導向作用。

  最近,筆者到一家機動車報廢回收企業進行調研,這裡屬於典型的“散亂污”,用觸目驚心來形容一點兒不為過。為什麼會這樣?企業負責人講,企業回收能力與政府要求和社會需求嚴重失調,公司有資金、有技術、有規劃,一直在籌劃搬遷工作,但在選址擴建上舉步艱難。要麼地方太小,要麼不符合產業政策,發展遇到瓶頸。

  隨著國內機動車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如果按照10—15 年報廢年限,或者按照行駛公裡數來計算,再參考4%—5%的國際報廢率,預計在2020年左右將逐步迎來機動車報廢高峰。

  新《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將於6月1日實施。與舊辦法相比,新辦法主要有三大亮點:一是先照后証,取消特種經營許可,優化行業發展環境,體現了“放管服”要求﹔二是回收利用,允許將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出售給再制造企業,促進更新淘汰,體現了循環經濟理念﹔三是強化監管,明確生態環境保護強制標准和要求,開展事中事后監管,體現了綠色發展的理念。各級政府要借新辦法實施契機,做好行業發展幫扶工作,把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納入區域發展總體規劃,打破行業壟斷,未雨綢繆,打造一個公平、公開、公正良好經營環境,為迅速增長的機動車報廢市場提供足夠的空間和容量。

  舊辦法不允許零部件再利用,拆解均按廢鐵價格來回收,制約了行業發展。如報廢一輛車隻有幾百元錢,遠低於非法拆解企業的市場回收價格,甚至低於廢品回收站的價格,而非法拆解零部件獲得收益高出正規機動車報廢收益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受利益驅使,非法拆解企業的回收力度遠高於正規企業。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每年報廢機動車在700萬輛左右,通過正規渠道回收的隻有160萬輛左右。新辦法規定,部分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具備再制造循環利用條件的,允許再制造再利用,這為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提質升級、制止亂象、邁上新台階贏來了契機。

  對此,政府要盡快制定行業回收標准,充分發揮經濟杠杆的導向作用。參考二手車殘值定價,提高相應的回收定價標准。給予零部件回收一定補貼,維持在一定的合理價格。相信通過提高車主報廢和企業回收積極性,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會打破亂象、步入正軌。

  新辦法對報廢機動車不再實行特種行業管理,而是按照先照后証要求,企業依法取得營業執照后再申請獲取回收資質,鼓勵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朝著專業化、集約化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放寬標准,相反進一步推動實行全生命周期監管。明確了企業的主體責任,提高了事中事后監管力度。

  報廢機動車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密切相關,關乎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必須要按照最嚴格的要求、最嚴格的標准進行管理。在強化執法宣傳、嚴格高壓打擊非法拆解的同時,建立“雙隨機、一公開”為重點的日常監督檢查制度,加強對違規違法行為的處罰﹔實行身份登記制度,從制造開始,給每一輛車登記注冊一個身份証,通過物聯網,對每一輛車實行全生命周期、全過程跟蹤管理。在何處何時報廢、車輛報廢之后的零部件如何回收利用等,再不需要沿用以往的檢查方式。通過大數據,足不出戶,就能夠做到一目了然,大大提升了執法監管效率。

  作者單位:北京市豐台區環保局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