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行業污染投訴佔比四分之一

董若義 周雁凌

2019年06月03日08: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餐飲行業污染投訴佔比四分之一

  “你們看,設施底部有明顯漏油,地面也有很多油漬,說明你家的淨化設施要麼出了故障,要麼很長時間沒有清洗,導致油煙淨化效果大打折扣。”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某餐飲單位房頂,濟南市生態環境局章丘分局城區中隊長吳敬站現場指出油煙污染防治存在的問題。

  隨后,執法人員仔細查看了清洗維護記錄和設施內網,確定這個單位未按時清洗維護,當即制作了《濟南市章丘區餐飲服務業現場監察記錄》,要求當事人立即整改。這是記者日前隨章丘分局城區中隊開展餐飲行業環境問題突擊檢查時看到的一幕。

  近年來,餐飲行業油煙、噪聲污染擾民和污水問題已成為群眾投訴最多的生態環境問題。今年1月∼5月,章丘區收到餐飲行業污染投訴百余件,佔當地生態環境類信訪投訴案件的25%。

  為有效整治餐飲行業環境問題,章丘環境分局成立了城區中隊,專職開展餐飲行業監管執法。中隊成立以來,迅速排查摸底、建立台賬,引導、督促餐飲單位定期清洗淨化設施,確保餐飲油煙穩定達標排放。

  鑽窗攀檐已經成為執法人員的基本功

  中午前后,正值用餐高峰期,也是餐飲油煙排放的高峰時段,章丘區環境執法人員對餐飲單位的突擊檢查也集中在這一時段。

  在悅然餐飲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吳敬站帶領隊員們進店后,先是亮出執法証,說明檢查的內容和目的,隨后直奔廚房,查看油煙淨化設備是否開啟,設施是否有環保認証標識。確認設備正常開啟后,又迅速爬至樓頂,查看設備是否正常運行。

  “干淨利索的突擊檢查行動,往往讓餐飲經營業戶措手不及,也會讓執法人員看到最真實的一面。”吳敬站對記者說。

  不過,由於大部分餐飲單位的油煙淨化設施都安裝在樓頂,想要迅速到達執法現場並不容易。

  記者隨行採訪時看到,有的場所需要鑽過狹小的窗戶,腳踩合頁板的龍骨到達設備安放平台﹔有的則要攀爬簡易直梯,在樓頂越過各種障礙﹔還有的隻能靠臨時搭梯子才能上去。對此,吳敬站笑著說,鑽窗攀檐,已經成為執法人員的基本功。

  爬到房頂后,吳敬站來到排氣口,先靠上前嗅了嗅,將手掌放在排氣口停了片刻,又圍著設施轉了一圈。

  “如果能聞到較重的油煙味,或者手掌上有油膩感,設施有漏油現象,排氣口有明顯油漬,就說明淨化設施可能未及時清洗。這時我們會要求餐飲單位打開設施外殼,核實內網油污情況,存在問題的督促立行立改。”吳敬站對記者說,從現場檢查情況看,悅然公司的設施維護很到位,現場整潔如新,無明顯油煙味。

  力促物業擔起餐飲集中經營場所油煙淨化設施維護責任

  從樓頂回到店內,悅然餐飲有限公司負責人很快抱來一摞資料,交給執法人員調閱查看。記者注意到,這些資料包括工商營業執照、環評及審批文件﹔油煙淨化設備的運維記錄、清洗記錄、第三方監測報告﹔油煙淨化設備的產品認証証書和檢驗報告等。

  吳敬站告訴記者,目前章丘區餐飲業均使用靜電吸附集塵設備淨化油煙,油煙去除率標稱95%,但要保証油煙淨化效果,必須每兩周清洗一次,否則淨化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為規范油煙淨化設施的運行維護,確保真正發揮環保效用,章丘區專門組織開展了城區餐飲單位油煙淨化設施清洗、監測行動,通過印發通知、發放明白紙、現場說法等形式,向餐飲單位詳細告知清洗方法及標准,並開通環保咨詢電話,必要時環保人員可上門指導。

  按照要求,各餐飲單位每次清洗時要登記、拍照留檔備查,每年至少委托檢測機構對外排油煙監測兩次,監測報告送城區中隊備案。

  環保部門將組織監測、執法人員,對已委托檢測機構開展監測的餐飲單位進行監測驗收,發現存在違法行為的餐飲單位,將建立問題台賬,設為重點監管單位,對抽測超標的實施頂格處罰。章丘分局、執法局、市場監管局、食藥局、鎮(街道)等相關單位還將根據問題台賬開展聯合執法,打擊餐飲單位違法行為。

  記者了解到,章丘區在強化餐飲行業環境問題執法檢查的同時,還注重環保幫扶,主動幫助餐飲單位解決油煙、噪聲、污水等環境問題。

  位於維華商業廣場四層的美食廣場,集中了大大小小的餐飲單位百余家。這些餐飲單位按區域接入七台大功率油煙淨化設施,設施清洗維護誰來負責?

  對此,章丘分局城區中隊積極與美食廣場所屬物業溝通協調,最終物業主動承擔清洗維護責任,組建兩班人馬定期清洗,必要時段加密清洗頻次,不僅確保了淨化效果,也消除了餐飲業戶的后顧之憂,得到業戶們的一致好評。

  吳敬站告訴記者,目前,他們正與類似餐飲集中經營場所所屬物業協調,爭取盡快推廣這種模式。

  在章丘老鄉廚餐飲公司房頂,記者看到其排氣口“藏”在一座特制的小房子裡。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排氣設施噪聲較大,周邊群眾多次向環保部門投訴。城區中隊執法人員來查看后,建議他們安裝隔音擋板。公司研究后決定直接定制隔音板房,雖然投入多了好幾倍,但是效果更好。隔音房建好以來,再也沒有收到群眾有關噪聲的污染投訴。

  “每一次執法檢查,我們都對噪聲、污水等環境問題同樣關注,第一時間給餐飲單位出主意、想辦法,從源頭上減少信訪來源。信訪件少了,群眾滿意度高了,我們也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干勁了。”吳敬站對記者介紹說。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