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水”文章 強“泉”文化

馬呈忠

2019年06月03日08: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做“水”文章 強“泉”文化

  夏夜,漫步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燕泉河畔,晚風徐徐帶來陣陣花香。燈光絢麗的邊城美景倒映河中,美不勝收。

  以前,貫穿烏什縣城的燕泉河是一條“垃圾渠”。部分居民沿河而居,將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中,造成了嚴重的污染。

  伴隨著城市發展,燕泉河改造勢在必行。烏什縣通過招商引資,做好“水”文章,做強“泉”文化,打造了“泉在城中流,城在泉中映,人在泉城游”的園林式城市名片。

  經過治理,烏什縣建成了總面積35萬平方米的燕泉河景觀帶,其中綠化面積16.7萬平方米、水域面積15萬平方米,讓當地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緊跟旅游產業發展步伐,烏什縣將燕泉河景觀帶劃入縣域內精品旅游線路。

  阿克托海鄉阿克托海村農民玉山江·依達家裡有8畝地,以前種小麥年收入僅幾千元。燕泉河生態景觀帶建成后,玉山江成為燕泉河景區的一名水面安全員,現在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

  烏什縣通過整合扶貧資金,採購山地自行車、三人自行車、觀光電瓶車等旅游設施,優先聘用貧困家庭富余勞動力作為服務人員。目前,燕泉河生態景觀帶已經吸納周邊鄉村307戶貧困戶就業。

  立足青山綠水,烏什縣確立了“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的目標,依托旅游資源開展四季旅游活動,相繼舉辦了杏花節、泉水節、採摘節等活動。燕泉山景區和沙棘林景區帶動周邊4個村庄擺脫貧困。

  圍繞“絲路泉城·養生烏什”“烽燧古道·遠邁漢唐”旅游品牌,烏什縣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辦法,理順了旅游發展機制,實現了旅游與扶貧的有機結合,目前,農家樂、漁家樂、牧家樂發展到60多家。

  居瑪洪·達吾提家住奧特貝希鄉巴熱克村,家裡地少,生活貧困。2015年開始,居瑪洪·達吾提在水上綠洲生態園務工,學會了烹飪技術。如今他已是水上綠洲生態園的廚師,每月收入4000多元,家裡蓋起了新房,實現了脫貧。

  “每年5月1日起到11月底是旅游旺季。去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年收入達到200多萬元。”作為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馬國輝經營的水上綠洲生態園面積有500畝,除了水上餐廳,還有垂釣區、採摘區和戲水區等,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縣接待游客12.56萬人,同比增長46%,實現旅游收入2300萬元,同比增長48%。”烏什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安曉軍說,下一步,烏什縣將繼續按照“大景區”規劃和建設,在旅游資源整合、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旅游服務環境優化、產業融合發展等方面下功夫,構建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將旅游業培育成為拉動縣域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