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你的城市 好騎車嗎?

陳  娟
2019年06月0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綠色出行成為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選擇它的人將會越來越多。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在城市裡騎自行車,有時候會有點無奈:一些自行車道上,停放著機動車,行駛空間被擠佔的自行車,隻能硬著頭皮往機動車道擠。這種“機動車佔自行車道、自行車擠上機動車道”的錯位,除了會讓交通秩序變得混亂,也帶來了不少安全隱患。

  那麼,如果有一條路,在上面騎車既安全又規范,你會選擇騎車出行嗎?

  5月31日,北京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開通,引來不少關注。這條長達6.5公裡的專用道採用全封閉設計,禁止電動自行車及其他車輛進入。為了提高通行效率,這條專用道設置了潮汐車道,還將其中2.7公裡的擁堵路段修成了高架橋。試想一下,能在離地面6米的路上騎車,不堵、安全,確實讓人想去體驗。這樣的用心設計,也讓網友紛紛點贊:“感覺像去春游的路上,美好!”“希望我們城市也有一條自行車專用道”。

  公共交通、自行車以及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有助於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對環境也更友好。道理大家都知道,但要讓推廣變得更順利,除了交通效率、節能減排的考量之外,城市的整體規劃、道路結構、管理成本等問題,也需要充分考慮。舉個例子,筆者家附近的一個小區,因為建成時間較早,盡管道路是雙向車道+自行車道,但由於周邊居民缺少停車位,自行車道常被機動車佔著。在這樣的小區推廣綠色出行,如果僅是採取嚴罰,路是通了,但周邊居民的停車問題就更棘手了﹔要是拓寬道路,就需要拆除住房,經濟成本又太高。唯有將這兩個問題通盤考慮,比如有條件的情況下修建立體車庫、與周邊單位建立錯峰停車機制等,才能為自行車出行騰出道路空間。

  推廣綠色出行是個系統工程,如果脫離周邊環境來推進,隻能是治標不治本。對於管理部門來說,除了在公眾引導、設施保障上重視公共交通、自行車等出行方式,在新建設施如何設計、已有設施如何管理和維護等問題上,也需要綜合考慮,拿出既合規又合情的方案,以此來提升公眾參與度。

  值得肯定的是,這條自行車專用道的開通,為解決騎車難提供了一種可行的思路,也從側面反映了大家對綠色出行的關注和思考。

  我們相信,當綠色出行成為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選擇它的人將會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4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