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做好垃圾分類 推動綠色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6月0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類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推行垃圾分類的具體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於動員全社會共同為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垃圾分類關系千家萬戶,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在心。從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到在上海考察時,指出“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再到在北京考察時,鼓勵老街坊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類和環境衛生”……一以貫之的關注和重視,從一個側面深刻表明,我們黨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落在細處,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著美好生活。

  垃圾分類不是小事,它不僅是基本的民生問題,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題中之義。近些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物質消費水平大幅提高,我國垃圾產生量迅速增長,不僅造成資源浪費,也使環境隱患日益突出,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制約因素、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實施垃圾分類處理,引導人們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可以有效改善城鄉環境,促進資源回收利用,也有利於國民素質提升、社會文明進步。

  垃圾分類不是易事,需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這幾年,垃圾分類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推進力度持續加強,由點到面、逐步推開,成效初顯。從今年開始,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取得積極進展。但也要看到,總體上,我國垃圾分類覆蓋范圍還很有限,垃圾分類收運和處置設施依然存在短板,群眾對垃圾分類的思想認識仍有不足。進一步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加強引導、因地制宜、持續推進,把工作做細做實,持之以恆抓下去。

  垃圾分類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垃圾分類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政府、企業、社區、居民等多方主體,包括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等多個環節,需要協力推進。推進垃圾分類工作,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大家攜起手來,將一件一件“垃圾分類”的事情辦實做好,我們就能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