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難在觀念和意識 小廁所裡的大民生

陶 勇
2019年06月0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盡管以往的農村改廁取得了輝煌成績,但從歷史和發展的視角下,遠不如“廁所革命”的內涵豐富和符合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倡導推進的“廁所革命”是一個創新的命題,是一項新時期的重大民生工程,需要創新思維,科學實施。

  廁所雖小,卻折射了民生。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廁所與人的關系越來越多元化,不僅是關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健康需求的設施,更體現著人們生活水平以及實現和維護個人尊嚴的主觀要求。而一個國家的廁所狀況,則體現了民族的衛生文化和國家的文明程度。從這個意義上看,廁所設施的改善、衛生如廁行為的形成、健康廁所文化的樹立,既是個人和家庭的私事,也是國家和民族的大事。

  新中國成立之初,由中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倡導的農村“兩管五改”工作中,農村改廁是重要內容之一。改革開放以來,中央政府和各級地方政府累計投入大量資金,農村改廁取得了一些成績,衛生廁所覆蓋率有了明顯提高。實施60多年的農村改廁實踐已經証明,改善農村廁所狀況,對改變農村環境衛生面貌,預防控制疾病發生和傳播,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的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廁所革命之“難”,最難的是觀念和意識,即轉變農村居民對廁所的觀念和意識,激發他們對於廁所衛生的要求。改革開放使我國農村經濟狀況有了普遍的改善,農村居民新房建設遍地開花,投入動輒十幾萬或數十萬元,而廁所的狀況卻有待提高。硬件建設看得見、摸得著,而觀念和意識這些軟件卻是看不見、摸不著,實施起來如果不得要領,短期內就難見成效。因此,“廁所革命”需要創新思路和方法,讓廁所不僅要建好,還要用好﹔不僅要用好,還要管好。

  “廁所革命”還需要改變有些人“重視進口,不重視出口”的舊有觀念,使其了解廁所與生活質量和品位、文明和健康、權利和尊嚴的關系,意識到一個好的廁所對其個人和家庭的重要意義,從而產生使用舒適、衛生、體面廁所的需求,這就是觀念的革命。但我們也應該看到,觀念和意識的轉變、行為形成和文化的樹立需要相對長的過程,需要全社會的重視和參與,要從長遠著眼、從細微處入手,傳播知識、宣傳觀點、營造氛圍、建立社會規范等多管齊下。

  “廁所革命”將孕育一場農村生產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變革,是徹底改變我國農村環境和人文面貌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創新思維,讓各級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和普通民眾都能深刻理解和我們朝夕相處的廁所與文明、衛生、生態環保和健康的關系,開創新格局,推動“廁所革命”科學、深入、可持續地發展。

  (作者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農村改水技術指導中心原主任、研究員)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