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惠女至菱溪、黃塘引調水工程全力加速

2019年06月11日14:2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6月5月,正值汛期,泉州市惠女至菱溪、黃塘引調水工程,依然如火如荼推進中。

這項總投資7.84億元、總長逾40公裡、年新增引水量1.89億立方米的工程是泉州市七庫連通工程中實現向沿海地區供水的關鍵環節,是泉州“北水南調,東西互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滿足惠安地區中遠期用水需求、保障區域大工業發展用水安全、緩解晉江下游供水區中遠期缺水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截至5月下旬,該工程已完成隧洞開挖約11公裡,管道敷設約3.5公裡,累計完成投資3.29億元,佔總投資的41.96%。

泉州全市人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的1/2,沿海人口密集、經濟相對發達地區人均水資源量僅有300立方米,屬“絕對貧水區”。作為泉州市的核心發展區域之一,提高供水能力、提升供水水質、保証供水安全、優化區域水資源配置格局的行動刻不容緩。

惠女至菱溪、黃塘引調水工程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該工程上接山美水庫至惠女水庫連通工程,通過對工程沿線的主要縣(區)修筑進水口、輸水隧洞、輸水管道及管道附屬建筑物、出水口等,來進行引調水工程建設,工期三年。工程建成通水后,將把惠女水庫的新增供水量調配至泉港區、惠安縣、台商投資區、洛江區的接水點(水廠),進一步提升泉州全市的水資源調配和供水保障能力。

據了解,惠女至菱溪、黃塘引調水工程點多線長面廣,項目橫跨4個縣(區)、6個鄉鎮、14個行政村,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務必爭取於2020年底全面貫通”,指揮部吹響了戰斗的號角。各參建單位主動擔當、密切配合、攻堅克難﹔“征安遷”馬不停蹄,考勤嚴格要求,廉政風險時刻防范。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4個標段的重要部分,C2A標段土門豎井井深達180米,是目前福建省水利工程中深度最大的唯一在建豎井工程。爆破、高空安全、起重作業三大高危事項橫在面前,施工過程不能有絲毫疏忽。對此,指揮部安全防護設施跟上,安全警示牌裝上,安全帶安全帽用上,定期檢查維護嚴格落實……目前,19個工作面已全部開工,項目建設全面提速。

一望千山綠,舉目萬水瀾。未來幾年,該引調水工程將成為泉州市內水網規劃和建設的重中之重,將為海絲古城再添一道靚麗的民生水利風景線,為“五個泉州”建設注入“水動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