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來 全國洪澇受災人口675萬人

2019年06月11日18: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初梓瑞)11日下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指出,入汛以來,全國出現14次區域性強降雨過程,降雨分布呈“南北多、中間少”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國有22個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廣西、江西、福建、廣東等省受災較重。全國洪澇受災人口675萬人,比近5年均值1289萬人少48%。

據了解,目前因洪澇受災死亡失蹤83人(含地質災害),比近5年均值102人少18%﹔農作物受災面積623千公頃,比近5年均值917千公頃少32%﹔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1.5萬余間,比近5年均值7.2萬間少79%﹔直接經濟損失約100億元,比近5年均值170億元少41%。

據氣象水文預測,主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總體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較常年明顯偏多,西北東部明顯偏少。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鬆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全年登陸我國台風個數將接近常年、強度偏強。此外,主汛期我國西部山區特別是川滇地震干旱區可能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災害風險。總的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復雜,保障度汛安全任務艱巨。

“當前,全國已進入主汛期,我們將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防強台,進一步統一思想,強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葉建春強調:

一是進一步推動責任落實。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層層細化落實各級各類責任。

二是強化重大風險防控。加強決堤、潰壩、山洪、城市內澇和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隱患排查,強化巡查值守,嚴防次生災害發生。

三是科學防御洪水和台風山洪災害。密切監視雨水情及台風動態,依法科學精細調度骨干水利工程,加強指導,完善群測群防。

四是全力做好搶險救援救災。針對重點部位、重要工程、重大險情,提前預置救援力量,細化救援方案,強化實戰練兵,全力抗洪搶險。

五是加強統一指揮協調聯動。加強各級政府、部門、軍地聯防聯動,發揮部門優勢,建立信息共享、會商研判、協調聯動機制。

六是加強督促檢查和輿論引導。強化責任擔當,加強檢查督導,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准確發布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責編:任妍、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