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培育垃圾分類新風尚

鄭晉鳴

2019年06月1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南京培育垃圾分類新風尚

  “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發出了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行動倡議。

  在江蘇南京,多種類型的垃圾分類模式探索工作陸續開展,“精細化”管理建筑垃圾、垃圾分類兌積分、成立垃圾分類志願者聯盟……目前,南京市2765個居民小區已經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其中示范小區達550個,垃圾分類正成為當地市民的行為習慣和文明風尚。

  “左邊是可回收垃圾,中間是餐廚垃圾,右邊是有害垃圾。”41歲的許艷是南京市秦淮區的一名環衛工人,記者在武定門大街一旁的分類垃圾桶旁見到她時,她即將完成一輪“掃街”,看著分類垃圾桶中歸類有序的各類垃圾,許艷滿臉笑容:“現在垃圾分類的情況越來越好了。”說著,她將垃圾桶中的垃圾倒入垃圾袋,再裝到作業車中,動作麻利輕快。

  許艷告訴記者,南京市實行垃圾分類以來,雖然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是干起活來輕鬆了、干淨了。比如收集過來的餐廚垃圾,會運到有機垃圾資源化處理站內進行專業處理,最終變成有機肥料。

  “好玩,扔垃圾都能拿積分了,以前不知道什麼垃圾歸哪一類,現在上面全都有介紹。”走進雨花街道花神廟社區的閱城國際小區,一處新近建成的垃圾分類服務中心吸引了不少居民討論。隻要居民分類投放垃圾就可獲得積分,所積累的積分可以用來兌換商品。據悉,這也是南京首個落戶居民小區的垃圾分類服務中心。

  據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新建的垃圾分類服務中心是個集垃圾分類、智能回收、便民服務的綜合體。“用戶還可以辦理積分捐贈手續進行扶貧,南京現有垃圾分類閑置積分500分以上的居民有11000戶。”工作人員表示,未來這種扶貧模式會在南京全市推廣。

  “作為大學生,更應該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支持和助力垃圾分類。”南京藝術學院學生張毅是鼓樓區垃圾分類青年志願者行動聯盟的一員,每天傍晚,他都會在各個小區內進行垃圾分類青年志願者的“募集”,“市民隻需現場填表,做好身份認証即可參與進來”。張毅說,聯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培養人們垃圾分類的好習慣,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聯盟會員現在已發展至六千多名,特別是近期,每天有上千名的會員增量。

  張毅與他的志願團隊還走進社區、學校等地,舉辦“仰望星空,聽媽媽說垃圾分類的故事”等主題活動,以講故事、藝術表演等形式寓教於樂,讓孩子們更加切實地學習垃圾分類知識,受眾已達2萬多人。

  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到垃圾分類的隊伍中來,據了解,溧水區通過“條+塊”模式,已累計吸納城市治理志願者1萬余名服務垃圾分類工作,該區主城134個居民小區已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江蘇省住房與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嵐表示,近年來,南京垃圾分類工作有很多亮點和成績,比如出台政策全面推進各單位垃圾分類,以及居民垃圾分類可積分兌換日用品的“堯化模式”在全國得以推廣等。“目前,全市公共區域垃圾分類投放設施實現了全覆蓋,對於垃圾分類,我們要報以持之以恆的態度,讓它真正成為社會‘新風尚’。”周嵐如是說。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