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禁止或限制養魚

廣元為水產養殖劃紅線

2019年06月14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廣元為水產養殖劃紅線

  日前,《廣元市養殖水域灘涂規劃(2018年-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出台,將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重要生態保護紅線和區域作為禁止或限制養殖區,設定水產養殖發展底線。

  “豐富的漁業資源和良好的區位條件為廣元發展淡水漁業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四川省廣元市水產漁政管理站站長苟忠貴說,廣元境內河流以嘉陵江為主干,有白龍江、清水河、東河、木門河等80余條河流,水量豐富,可利用養殖的水域資源潛力較大。

  但廣元在水產養殖品種結構上還有較大的調整空間。苟忠貴表示,2017年名特優魚類產量為0.92萬噸,佔養殖魚類總產量的18%。按照減量增收、提質增效的思路,可加大名優品種的養殖力度,實現品種優質化、良種化,產業規模化。同時,加大天然水域和水庫生態養殖力度,利用漁業淨水並提升水產品品質。

  據了解,廣元還將實施稻田養殖,大力發展休閑漁業。目前,全市總水域面積158.3萬畝,其中可養殖水面105.3萬畝,有魚類178種。《規劃》明確,到2030年,全市水產養殖面積達30萬畝,水產品總產量達到9萬噸,實現漁業經濟總產值30億元。

  “市境內的池塘,均已開發利用於大宗淡水魚、名特優魚類和冷水性、亞冷水性魚類的養殖﹔水庫水域,主要發展放牧式生態養殖。市內最具開發利用潛力的是稻田養殖,目前宜漁稻田開發利用比例較低,是廣元市提高養殖產量,提升水產品品質,實現提質增效新的增長點。”苟忠貴說。

  “《規劃》對禁養區、限養區和養殖區進行了明確。”苟忠貴說,禁養區包括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等。限養區包括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和准保護區、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和外圍保護地帶等,主要禁止施肥養殖、高密度投餌養殖,推廣放牧式的生態養殖模式。(張厚美 尹澤娟)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