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實現污泥無害化處理處置設施全覆蓋

海南鼓勵污泥資源化利用

2019年06月14日0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海南鼓勵污泥資源化利用

  如何評估污水處理好壞?對於這個問題,海南省選擇把污泥無害化處置作為評價污水處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標。目前,海南正在全面推進污泥處理處置設施建設,要求2020年底前每個市縣均需建設污泥無害化處理處置設施,鼓勵污泥資源化利用。

  據了解,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已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64座,污水處理規模達152.49萬立方米/日。此外,海南省農村地區污水處理設施也在加快建設中。根據《海南省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海南省到2020年需要建設216座建制鎮(農場、林場場部)污水處理設施。

  “這些污水處理設施陸續建設並投入運營后,污水處理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污泥,需要對其進行無害化處理,否則將對環境造成污染。”省水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在省水務廳獲悉,除了要求加快污泥無害化處理設施的建設,海南省還要推進現有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處置設施達標改造。目前海口、三亞兩個市縣污水處理產生的污泥實現全部資源化利用和焚燒,保亭、儋州、瓊海等市縣的污泥處理設施正在陸續投入運營。

  此外,在污水處理廠污泥外運處置上,海南省要求嚴格落實污泥轉運三聯單制度,確保污泥產生、運輸、處理量相符。(孫秀英)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