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還將持續一周 華北黃淮高溫依舊

2019年06月21日09:1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孟哲)據中國天氣網報道, 南方強降雨正在展開,預計今明天(21-22日)降雨范圍和強度均有明顯增加,貴州、江南、華南北部將先后出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3日強降雨范圍縮減,集中在江南南部到華南西部北部,24-26日還將有新的降雨過程無縫連接。受雨水影響江南華南悶熱緩解,而華北黃淮高溫依舊頑固。

南方強降雨接連來襲 致災風險加大

20日,南方新一輪的強降雨已經拉開序幕。監測顯示,20日,江蘇南部、上海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安徽中部和東南部、湖北中東部、四川東北部及廣西沿海等地出現暴雨,浙江湖州,安徽宣城、黃山、六安,湖北黃岡、武漢、孝感、荊門等地局地大暴雨(100∼217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40∼86毫米)。

今起三天,強降雨帶將逐漸向南推進。中央氣象台預計,6月21日08時至22日08時,內蒙古西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淮西部、江漢南部、江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湖南中西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西北部、貴州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6月22日08時至23日08時,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貴州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6月23日08時至24日08時,甘肅中部、寧夏中北部、陝西北部、華北北部、江南南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北部和西部、台灣島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福建南部、廣西北部、貴州西南部以及台灣島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23日過后,24-26日還將有新的降雨過程無縫連接,降雨區主要集中在江南中東部、華南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雲南東部等地。

氣象部門提醒,未來一周南方兩輪強降雨輪番來襲,最強降雨區域與6-13日南方強降雨過程區域高度重疊,出現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等災害的風險加大,貴州、廣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區)需要特別加強防范。公眾外出時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御措施,避免進入山區、河谷等地質災害多發地帶。

江南華南悶熱緩解 華北黃淮仍有高溫

最近幾天,江南華南地區,由於氣溫高、濕度大,悶熱感明顯。預計,今明天隨著雨帶南落,江南、西南東部一帶的暑熱將會陸續緩解,華南一帶雨水來得晚,23日前后,福建廣西廣東等地才會在雨水沖刷中陸續降溫。

而在北方,華北中南部、黃淮地區,高溫天氣依舊頑固。今明天高溫面積擴大,集中在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北部一帶。24-25日高溫有所縮減,但之后又會發展增多。省會級城市中,濟南的高溫天氣表現最突出,21-27日還可能連續7天出現35℃及以上高溫,公眾還需注意加強防暑防晒。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