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現場排查全面啟動

2019年06月24日11:1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孟哲)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舉措部署,扎實推進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生態環境部在今年1月開展唐山黑沿子鎮試驗性排查的基礎上,於 6月24日啟動河北唐山、天津(濱海新區)、遼寧大連、山東煙台等4城市入海排污口現場排查工作。

根據工作安排,現場工作為期一周,採取拉網式排查方式,對沿海所有入海排污口進行排查,實現有口皆查、應查盡查的目標。考慮到4城市岸線長度及任務量等因素,計劃安排唐山60個現場組,天津(濱海新區)40組,大連100組,煙台60組,合計260組,共780人參加現場排查工作。據統計,4地海岸線長度約1700公裡,其中涉及沿海城鎮、港口、碼頭、工業、漁業和自然岸線等多種情況。

排查主要目標是全面查清渤海入海排污口,要將所有向渤海排污的“口子”查清楚。具體排查對象為各類直接或間接向渤海排放污染物的涉水排口,包括通過管道、涵洞、溝渠等直接排放污染物的涉水排口,或通過河流、溪流等間接向渤海排放污染物的涉水排口。

按照《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方案》,採用“三級排查”模式,即衛星遙感與無人機航測、人員現場核查、排污疑難點查缺補漏方式,全面查清所有向渤海排污的“口子”。目前,唐山、天津(濱海新區)、大連、煙台4城市已在完成無人機航測及圖像解譯工作,並將航測發現的排污口信息逐一甄別落入手機APP系統中。在此基礎上,生態環境部按照“一竿子插到底”方式,直接組織人員開展現場排查。

現場排查開始后,排查人員將在手機APP系統的指引下,緊緊盯住“三下五處二”,“三下”是指橋下、水下、林下等無人機航測盲區,可能存在隱蔽排口的敏感區域﹔“五處”指海邊、入海河流邊、港口碼頭、工業集聚區、人口集聚區等排污口集中分布的重點區域﹔“二”指現場排查要完成二項任務,無人機提供的疑似點位要查,無人機尚未發現的點位也不能放過,“既用高科技,又下笨功夫”,並通過三級排查確保所有入海排污口“應查盡查”。

現場排查過程中,將建立臨時黨小組,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紀律作風各項要求,堅持不打擾、不替代、不干預地方正常工作,主要幫助地方查找入海排污口,移交地方政府解決,所有排查人員的現場吃住行費用按相關規定,由生態環境部統一解決。

按照計劃,今年年底前,生態環境部還將完成環渤海(三省一市)其他9個城市的現場排查,全面掌握渤海入海排污口情況,為下一步開展監測、溯源及治理奠定基礎。

背景資料: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動

渤海是我國唯一的半封閉型內海,自然生態獨特、地緣優勢顯著、戰略地位突出,是環渤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支撐和關鍵依托。近年來,渤海水質有所改善,但陸源污染物排放總量仍居高不下,重點海灣環境質量未見根本好轉,生態環境整體形勢依然嚴峻。

當前,環渤海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到底在哪裡排,到底誰在排,到底排什麼,到底排多少?2019年,生態環境部會同環渤海“三省一市”政府全力推進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主要目標是全面查清並有效管控渤海入海排污口,要將所有向渤海排污的“口子”查清楚。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2019年1月11日,生態環境部在唐山市召開“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啟動會”,打響了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發令槍”。專項行動的工作任務,可以概括為“查、測、溯、治”四項重點任務。一是摸清入海排污口底數。二是開展入海排污口監測。三是進行入海排污口污水溯源,厘清責任。四是整治入海排污口問題。

2019年工作重點是做好排污口排查和監測工作,主要分為兩個階段:2019年6月底前,完成部分城市的摸底排查,並同步開展初步監測,其他城市通過衛星遙感和無人機航測等手段開展自查。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環渤海所有城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和監測。同時,鼓勵各地主動加壓,因地制宜,把溯源和整治的任務開展起來,形成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范的入海、入河排污口監管體系,為渤海和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奠定基礎。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