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喜馬拉雅山脈大部分冰川可能消失

劉海英

2019年06月25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本世紀末喜馬拉雅山脈大部分冰川可能消失

  最新發表在《科學進展》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氣候變化正在影響世界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研究顯示,該地區冰川的消退速度正在加快,其在2000年—2016年間的消退速度是20世紀末期的兩倍。如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喜馬拉雅山脈的大部分冰川將在本世紀末消失。

  在該研究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冷戰時期美國間諜衛星拍攝的圖像數據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近年的衛星圖像數據,對1975年—2000年和2000年—2016年間喜馬拉雅山脈自西向東長達2000公裡冰川橫斷面的厚度變化情況進行了量化分析。

  結果顯示,從1975年到2000年,喜馬拉雅地區冰川厚度每年平均減少大約0.25米﹔而從2000年開始,冰川厚度每年平均減少大約半米,冰川融化速度明顯加快。

  論文主要作者、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生約書亞·毛雷爾稱,從2000年開始至今,喜馬拉雅山脈冰川損失量足以填滿320萬個奧運會賽場級別的游泳池。若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到本世紀末,喜馬拉雅山脈的大部分冰川將會消失。

  喜馬拉雅山脈被稱為地球的“第三極”,是亞洲地區最重要的淡水資源地,擁有約6000億噸冰。亞洲大約有8億人要依靠喜馬拉雅山脈冰川的季節性徑流獲取飲用水,進行灌溉和水力發電。喜馬拉雅山脈冰川萎縮,不僅會對這一地區數億人的供水安全構成威脅,同時也大大增加了冰川融水湖潰堤引發洪水的風險。

  研究表明,氣溫升高是造成喜馬拉雅山脈冰川加速融化的最主要原因。數據顯示,這一地區的平均氣溫在2000年—2016年間增加了約1℃。此外,該地區降水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增加也是冰川加速消退的重要原因。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