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2019年06月26日08:1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對於如何推進垃圾分類管理等制度,草案作出了具體規定。

  受國務院委托,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作草案說明時表示,現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是1995年制定的,2004年進行了第一次修訂,2013年、2015年、2016年又分別對特定條款進行了修正。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執法檢查,認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中的一些制度規定難以適應當前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新形勢新任務,並建議盡快啟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工作。

  現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共六章九十一條,25日審議的草案調整為九章一百零九條。

  違法信息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

  草案規定,建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信用記錄制度,將違法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予以公示,規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應當建立產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固體廢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信用記錄制度,將相關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依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予以公示”。

  草案同時要求,對於可能造成証據滅失、被隱匿、被非法轉移或者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等情形,可以對涉嫌違法的固體廢物及設備、場所等予以查封、扣押。

  國家逐步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草案明確提出:國家逐步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由國務院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商務、發展改革、海關等主管部門組織實施。

  同時規定,“違反本法規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固體廢物輸入境內的,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固體廢物,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

  制定差別化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准

  對於生活垃圾,草案提出:國家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制度,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符合本地區實際的分類方式,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實現垃圾分類制度有效覆蓋﹔設區的市級以上環境衛生主管部門發布生活垃圾分類指導目錄。

  草案還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按照產生者付費原則,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結合生活垃圾分類情況,根據本地實際,制定差別化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准,並在充分征求公眾意見后公布。

  此外,對於餐廚垃圾草案也作出了要求,規定產生、收集單位將餐廚垃圾交由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專業化單位進行無害化處理,禁止畜禽養殖場、養殖小區利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廚垃圾飼喂畜禽。

  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區焚燒秸稈

  對於秸稈等農業固體廢物,草案明確“產生秸稈、廢棄農用薄膜、農藥包裝廢棄物等農業固體廢物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應當採取回收利用等措施,防止污染環境”﹔“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區、機場周圍、交通干線附近以及當地政府劃定的區域露天焚燒秸稈”。

  ■ 關注

  鼓勵快遞外賣行業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包裝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初次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對比現行法,草案明確提出:國家鼓勵電子商務、快遞外賣等行業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

  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就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結果發現,快遞包裝廢棄物等快速增長成為固廢污染防治工作面臨的新問題。

  如何防范快遞包裝廢棄物的快速增長?草案制定了倡導性條款,“國家鼓勵電子商務、快遞外賣等行業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國家鼓勵和引導消費者使用綠色包裝和減量包裝”。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