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大修解析

2019年06月26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大修解析

  25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部法律1995年制定,2004年第一次修訂,2013年、2015年、2016年分別對特定條款進行了修正。此次提請審議的修訂草案有哪些亮點?將對我國的固廢管理產生哪些影響?

  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擬入法

  修訂草案將現行法律中“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從一節升格為專門一章進行規定,並明確提出,國家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燦發表示,原來固廢法制定階段,生活垃圾主要作為一種影響市容環境的因素,由環衛部門管理。我國每年的生活垃圾增加量很大,生活垃圾的污染防治到了需要高度重視的程度,必須作為固體廢物的一個重要方面來管。此次修訂草案就把生活垃圾作為專章進行規定。

  2017年,我國202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達到20194.4萬噸。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陳同斌表示,大量的生活垃圾全部填埋或焚燒的環境代價很大,如果進行分類后,可以按照不同垃圾的特點進行無害化和資源化利用,后續處理也會更經濟、可行。“垃圾分類完全靠公眾自覺,實行難度比較大,需要從法律上進行一定的約束。”他說。

  據了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從7月1日開始施行,通過明確各類責任主體、強制源頭減量、落實分類體系的全程監管等,被稱為史上最嚴垃圾分類措施。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垃圾分類工作正在逐步推進。

  修訂草案提出,應當將餐廚垃圾交由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專業化單位進行無害化處理。禁止畜禽養殖場、養殖小區利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廚垃圾飼喂畜禽。

  陳同斌說,對餐廚垃圾進行規范和要求,除環保目標外,主要是考慮食品安全如地溝油以及衛生防疫問題。在如今規模化養殖等方式下,用餐廚垃圾飼養畜禽可能導致人畜共患或畜禽之間的一些疾病傳播。

  草案還提出要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專家表示,從垃圾收集到處理、垃圾場建設費用等,往往是一筆很大的財政支出,實行收費制度可以相應減輕地方負擔。同時,收費制度也促進每個人、每個家庭更有積極性進行垃圾分類,促進垃圾減量。

  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再加強

  修訂草案要求加強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各省級人民政府科學評估危險廢物處置需求,合理布局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確保本行政區域內的危險廢物得到妥善處置。草案還加強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管理。

  陳同斌說,近年來我國對危險廢物管理非常重視。生態環境部門去年實施了“清廢行動2018”等,暴露出目前我國歷史遺留的危險廢物存量多、處理能力跟不上的問題。

  在他看來,相關法律法規對危險廢物實施嚴格管控后,今后不一定再有如此大量的危險廢物產生,企業會自覺選擇不產生或少產生危險廢物量的生產工藝,盡量減少危險廢物的產生量。

  草案要求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的企業事業單位,應該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投保環境污染責任保險。

  王燦發表示,有些危險廢物造成污染危害后,進行環境治理需要很大的資金投入,有些企業無力承擔,造成政府買單的局面。如果相關企業投保環境污染責任保險,一旦出現污染事故,可讓保險公司進行賠付,處理危險廢物環境污染的費用來源有了保障。

  他還表示,環境污染責任保險比較復雜,需要國家出台相應的條例進行明確。

  用重典治理環境違法行為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25日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修訂草案說明時表示,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用重典治理環境違法行為的部署,草案對擅自傾倒、堆放、丟棄、遺撒工業固體廢物,擅自傾倒、堆放危險廢物等違法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增加了按日連續處罰的規定,對未經批准擅自轉移危險廢物等違法行為增加了拘留的處罰措施。

  草案對法律責任專章進行了擴充完善,且罰款金額明顯提高。如尾礦、矸石、廢石等礦業固體廢物貯存設施停止使用后,未按有關規定進行封場的,此前罰款金額為“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修訂草案調整為“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

  王燦發說,法律責任規定的力度不夠大,遏制、預防違法的作用就弱。提高處罰力度,可以倒逼企業更自覺守法。環保法等法律修訂中,也都相應加大了處罰力度。同時,草案增加按日連續處罰、行政拘留的處罰措施等,與環保法等法律銜接。

  修訂草案還提出,電器電子等產品的生產者應當以自建或者委托方式建立與產品銷售量相匹配的廢舊產品回收體系。國家鼓勵電子商務、快遞外賣等行業優先採用可重復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

  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505億件,外賣行業更是一片繁榮。陳同斌說,現在快遞包裝往往包了一層又一層,又多採用防潮防雨、不易降解的材料,方便了企業和消費者,卻把代價轉移給全社會和公眾,浪費資源也污染環境。電子產品種類多,更新換代快,大量的電子廢物對環境危害較大。草案的相關規定,有利於從源頭上、工藝上規范解決包裝廢棄物等污染。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